構樹基本資料
1.科別:桑科 Moraceae
2.學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
3.英文名稱:Papermulberry
4.別名:鹿仔樹 、奶樹、造紙樹、殼木,楮桑 、紙木、 谷樹
5.分佈地區:日本、馬來、太平洋諸島、大陸華南、台灣低海拔山區至平地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構樹in亞泥生態園區

 

購數約10米高 (Large)  
↗構樹是一種落葉喬木,成樹可高達10米高以上。

購樹的綠果 (Large)
↗構樹果期為5~7月,圖為還沒有成熟的綠色球形果實。

DSC00643 (Large)
↗成熟的紅色果實,甜美多汁的口感像極了桑椹或草苺,相當特別。吃完後,和紅肉火龍果一般,手上可是會留下紅色天然色素的「證據」喲! 

知識與知性

1.構樹是雌雄異株、異花的植物,須有雌、雄花經授粉才能結果,花期在3 - 4月。而構樹雌樹與雄樹開的花完全不一樣,雄樹的花像是手指沾滿了「花生粉」一般,另外長條狀的花下垂也像是一隻隻快掉下來的「毛毛蟲」一般,相當有趣。

2.而構樹的雌樹開花像是一團團毛球,夏天果實成熟時迸開呈紅色(註:球形果實,果期5 ~ 7月),口感像極了桑椹或草苺般,甜美多汁非常好吃。常吸引綠繡眼、白頭翁等鳥類前來覓食,另外也是多種昆蟲,如蝴蝶們最愛,更是松鼠的主要食物來源之一。因此在構樹上,儼然形成小小生態鏈,是作為自然觀察相當不錯的樹種。

3.構樹為「先驅植物」(註:即當山林遭受砍伐或發生天然災害時,這類植物就會先來定居生長,如構樹、菊科植物、芒草或山黃麻等植物),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土地上很容易快速生長,為低海拔荒山復舊的速生樹種,1年生樹高可長至3米高,成樹可高達10米高以上,為落葉樹。

4.談到構樹的用途,幾乎全株都有功用喲!構樹的枝幹乳汁豐富,據說曾經是工業用糊劑,其木材質地輕軟,亦適合作箱板或薪材。另外,構樹的樹皮纖維細長,是原住民做樹衣、製繩的好材料。食用方面,構樹的嫩葉及花,可以「煮食」或「烤食」,是一種野外求生植物。而在用藥方面,構樹的種子為強壯劑,根為傷科及利尿劑,葉能治風溼及疝氣等功用。

5.早期,台灣農業時期養鹿人家,喜歡採下構樹的嫩葉,拿來餵食鹿群,因此有「鹿仔樹 」這樣貼切的稱呼。

6.構樹葉形有兩種,一為心形,另一種型態則為3~5個深裂像張開的手指。葉背佈滿細毛茸,觸感十分柔軟,但葉面卻很粗糙,孩子常常把它摘下來往衣服上一貼就會黏住,自然成為帥氣的徽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