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桐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Euphorbiaceae
2.學名:Macaranga tanarius (L.) Muell.-Arg.
3.英文名稱:Macaranga
4.別名:流血樹、橙桐、大冇樹
5.分佈地區:分佈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及琉球等地。台灣全島常見平地至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疏林或路旁。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血桐in亞泥生態園區

 血桐 (Large)   
↗血桐從根、幹、樹皮、綠葉到穗無一不是可用之材,樹皮及葉可外用治癒皮膚炎,莖皮可製繩索,種子還可以拿來榨油等。

 血桐2 (Large)  
↗血桐的盾形葉子像極了古代戰場上用來防禦的盾牌。

 知識與知性

1.血桐是非常~非常~「讚」的樹種,舉凡根、幹、樹皮、綠葉到穗無一不是可用之材,如血桐的根可製粉散劑作為「催吐劑」用,樹皮及葉可外用治癒皮膚炎等。另外,它們的木材輕軟可供建築及製造箱板,莖皮可製繩索,種子還可以拿來榨油,實在是「從頭到腳樣樣很行」喲!

2.血桐的屬名為Macaranga,得名來自原產地Madagascar衍用而得。另外血桐的種名tanarius據說是因東非Tana地名而得名。

3.由於血桐生長的速度快且對環境不挑剔,所以早期農夫總會把擋路或長在田邊的枝條折斷,樹幹會流出透明汁液,經過空氣氧化後顏色會慢慢呈現血紅顏色,像是在流血般,所以才被稱為「血桐」或「流血樹」。

4.在台灣,血桐的葉子也是早期社會小孩們的趣味童玩,它那大大的盾形葉子,像極了古代戰場上用來防禦的盾牌,相當有意思。

5.血桐為是不耐陰的先趨樹種,必須有充足陽光才能生長,在春季及秋季會各有一次花期,開花結果後是鳥類、松鼠的最佳食物來源之一。此外,它們的樹葉還是羊、牛或鹿的愛吃的天然飼料之一。

6.由於血桐具有「先趨植物」的物性(註:所謂「先趨植物」是指這個環境中首先生長出來的植物,像是在河口生態系的紅樹林、沙灘上的馬鞍藤、沙地裡的五節芒等都是),因此常常是人們用於崩塌地做植被復育,以及播種植樹的極佳的樹種之一。

7.就「血桐」的「血」得名由來從上述第3點便可略知一二,另外「桐」字也很有意貴喲,「桐」一般是指木材色白質輕的樹種,如大家所熟悉的刺桐、油桐、泡桐、梧桐等。但可別誤以為他們是都是同一個家族的成員喲,它們彼此都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