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真香基本資料

1.科別:芸香科Rutaceae
2.學名: Acronychia pedunculata (L.) Miq.
3.英文名稱:acronychia
4.別名:降香、山柑 、山油柑、石苓舅、紫藤香、降香檀、花梨母
5.分佈地區:降真香分佈於中國的南部、香港、中南半島、印度、錫蘭、印尼、菲律賓、新幾內亞,是熱帶的種類。而在台灣的分布是以中北部低海拔山區,如北部福隆、基隆、萬里海濱之叢林中最為常見。

 

芸香科小百科

芸香科在台灣有82種以上。它包括柑橘屬、枳屬等,而極具經濟價值也就是柑橘屬,如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文旦、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除此之外,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黃檗可為染料;花椒、芸香、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拔一片葉子,逆光觀察,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

 

 

降真香in亞泥生態園區


降真香                 
↗降真香的樹型。

 

降真香果           
↗降真香的小果多粒,成熟後呈米黃色,垂掛在樹枝末端上。

 

降真香葉            
↗降真香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降真香為常綠小喬木,全株芳香,花小呈乳白色。葉為單葉對生,長橢圓形至倒披針形,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顏色較淡。核果果實成熟時變乳黃色,小果形狀近圓形,直徑約1~1.5公分,可食用。

2.《本草綱目》:「仙傳拌和諸香燒烟直上,感引鶴降。醮星辰,燒此香為第一。度籙功力極驗,降真之名以此。」可見是古時設壇祈福所用諸香之一,其名亦由此而得。

3.降真香藥用,治癰疽惡毒,此外,也可提煉精油或作為化妝品的原料。本草經疏:降真香,香中之清烈者也,故能辟一切惡氣。急以此藥刮末,入藥煎服之良。治內傷或怒氣、傷肝吐血極其有效。本經逢原:降真香色赤,入血分而下降,故內服能行血破滯,外塗可止血定痛。


4.在台灣,降真香為易受害的稀有物種,它在繁殖上,結的果實雖多,但種子發芽率卻很低,故以層積變溫法來突破繁殖障礙,可以提高種子的發芽率。

5.李時珍的描述中,降真香燃燒後的煙直直往上,不像沉香燃出的煙左右漂移,這也不失為鑑定降真香的一種方法。另本草綱目又注:「燒之初不甚香,得諸香和之則特美。」明顯指出降真香須混合他香才會引出特殊的香氣。

6.降真香又名紫藤香,最早的文字記載出現在西晉時期一本著作南方草木中記載:紫藤葉細長,莖如竹根極堅實,重重有皮,花白子黑,置酒中,歷二、三十年不腐敗。將老莖置煙燄中,經時成紫香,可以降神。降神一意指可以提煉真純的香氣,另一則指可以引降天上的神仙。

7.除了本廠栽培的降真香外,據新聞媒體報導中也曾介紹,在基隆的情人湖泮邊種植許多降真香,可見降真香也是極具觀賞價值的一種庭園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