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基本資料

1.科別:芸香科Rutaceae
2.
學名:Citrus limon Burm.
3.
英文名稱:Lemon
4.
別名:黎檬、洋檸檬、香檬
5.
分佈地區:原產印度、東南亞。台灣全島普遍栽培是經濟果樹,中國大陸長江以南地區亦廣泛栽種。

 芸香科小百科

芸香科在台灣有1382種以上。種類最多極具經濟價值就是柑橘屬(Citrus),如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文旦、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除此之外,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黃檗可為染料;花椒、芸香、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拔一片葉子,逆光觀察,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

  知識與知性

1. 檸檬為常綠小喬木,高 3~5 公尺,有硬刺。嫩葉及花芽暗紫紅色,邊緣有明顯鈍鋸齒。花單一或數朵簇生葉腋,外面淡紫紅色,內面白色。柑果橢圓形或卵形,頂端常有乳頭狀凸尖,果皮厚,粗糙,難剝離,富含油點。

2.
檸檬含有豐富的香精油、檸檬酸、維生素P、果膠及其他營養物質,是著名清涼飲料之原料。3. 在家庭生活應用上可拭去砧板、雙手之魚肉腥味及冰箱異味,去除布料、地毯之污點,洗餐具時,亦可在洗潔劑或淘米水中加些檸檬汁,提高洗淨效果。在醫學上,檸檬可以治輕感冒症狀,使人清爽,可強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增強身體抵抗力,消除疲勞,促進食慾、美容、減肥……等功效。

4.
繁殖方法以播種法為主,也是最普遍的繁殖方法。

5.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eol.taibif.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