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心石基本資料 

1.科別:木蘭科Magnolinaceae
2.學名:Magnolina compressa (Maxim.)Sargent.
3.英文名稱:Formosan michelia
4.別名:鱸鰻、台灣含笑、扁玉蘭、烏提、烏楴、烏知、烏掃、台灣白蘭花、黃心樹
5.分佈地區:台灣、琉球及日本。台灣全省海拔200~2,200處之闊葉林中。 

 

 

  木蘭科小百科

 

木蘭科的植物大多數為喬木及灌木,主要分布在亞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木蘭科植物為世界著名之觀賞花木,台灣有15種,其花大多具有香氣,我國自唐代以來即有栽培,全世界各大植物園多設有專區(木蘭區)栽培,其中多以長葉前開花者觀賞價值更大。其花色有白、紫或粉紅,相當美豔動人。常見木蘭科植物還有烏心石、含笑花、夜合 

 

  

烏心石in亞泥生態園區

烏心石           
↗烏心石的樹形。

 

 烏心石枝葉       
↗烏心石的枝葉。

 

 烏心石嫩葉   
↗烏心石的嫩葉。

 

 

 知識與知性 

1.烏心石為常綠大喬木,樹幹通直,徑可達1m,高可達30m,樹皮具有斑紋,枝條上則留有環狀的托葉遺痕,單葉互生,葉薄革質或革質,披針形至長橢圓形,表面光滑深綠色,背面則略帶粉白,葉芽由托葉包覆,托葉密佈茶褐色絹毛。

2.烏心石心材顏色深且堅硬如石,因此被稱為烏心石,其木紋結構細緻是闊葉一級木,故為貴重的建材,可供建築、家具、農具、雕刻等用材。

3.烏心石木材材質細密木理均勻,起刀時不容易產生碎屑,早期民間慣用的砧板就是以烏心石製成,所製成的砧板最受歡迎,也是砧板中的最高級品,如此說來便可知道烏心石的木材是極佳的。

4.從前台灣還在伐木時期,伐木現場的工作人員常稱烏心石為「鱸鰻」,因為它樹皮的斑紋就和鱸鰻(一種鰻魚)的皮紋一般。

5.烏心石與牛樟、櫸木、台灣檫樹、毛柿等樹種並列為台灣最好的「闊葉五木」,另外烏心石、土肉桂、牛樟則並列為台灣珍貴樹種之一。


6.一般可採用播種法、高壓法及扦插法進行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