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森藤基本資料

1.科別:夾竹桃科Apocynaceae
2.學名:Parsonsia laevigata(Moon) Alston
3.英文名稱:Helicoid-stamenal Parsonsia
4.別名:乳藤、南洋櫻花、同心結
5.分佈地區:台灣北部、東北角與南部恆春半島海岸、綠島、蘭嶼海拔 100 公尺以下岩岸峭壁。 

 

  夾竹桃科小百科

夾竹桃科,常綠喬木灌木、藤本或草本皆有,台灣有43種,這些植物通常都含有乳汁且多數種類是有毒植物,誤食時會中毒。本科主產於熱帶、亞熱帶。可作藥用的種類,已知的有50餘種,其中長春花、蛇根木、蘿芙木等較為著名;另黑板樹過去作為黑板的材料;而本科更有許多可供觀賞者,如夾竹桃、海檬果、緬梔(俗稱雞蛋花)、黃蟬、沙漠玫瑰等種類,變化頗多。只是一般人一聽到是夾竹桃科植物,就認為有毒,不敢接近欣賞,其實只要小心,不要誤食或接觸乳汁,就可盡興觀察。

  

爬森藤in亞泥生態園區

爬森藤蔓         
↗爬森藤蔓

 

 花         
↗爬森藤的花

 

 果         
↗爬森藤的果

 

 大白斑的食草植物    
 ↗爬森藤為大白斑蝶的食草植物

 

  

 知識與知性

1.「爬森藤」是夾竹桃科植物,屬名拉丁文Parsonsia是用倫敦醫生及種子研究者James Parsons(1705-1770),的姓氏締結而來。種小名laevigata為「平滑的」的意思,意指這種植物全株光滑無毛。

2.爬森藤的特殊本領即是讓葉子變厚並在表皮形成蠟狀的角質層,同時藉由排鹽方式維持體內水分的平衡,因此爬森藤的葉子就像打蠟般的油亮光滑,如此可知爬森藤即使生長在如濱海般風大、鹽分高、土壤貧脊、太陽輻射強烈的環境,也能活命。

3.爬森藤除了有應付惡劣環境的能力,還會將身上的能量製造成有毒液體來充當防衛武器,免得辛苦累積的能量都被昆蟲掠奪光了!而對爬森藤來說,頭號敵人便是大白斑蝶的幼蟲。不過,即便爬森藤發展出厲害的化學武器,但經過長期的演化之後,這毒性不但遭到大白斑蝶破解,大白斑蝶還把爬森藤的毒性屯積在自己身上,讓天敵不敢吃牠,順便當作自己防身的盾牌。

4.爬森藤為木質藤本,枝光滑。葉對生,革質,卵狀橢圓形或長橢圓狀,先端具短尖頭,基部銳尖或圓,側脈4-6對;葉柄長1-3 cm。花黃色,成繖房狀聚繖花序,花藥有基部翅,伸出花冠筒外,花冠筒光滑圓筒型。蓇葖果,果長橢圓形,種子有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