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藤基本資料

1.科別:夾竹桃科Apocynaceae
2.學名:Ecdysanthera rosea Hook. & Arn. 
3.英文名稱:Sour Creeper
4.別名:鹽酸仔藤、紅背酸藤、酸藤木、三酸藤、酸葉藤、酸葉膠藤。
5.分佈地區:中國、印度、馬來西亞、台灣各地的低海拔林緣或荒地。 

 

  夾竹桃科小百科

夾竹桃科,常綠喬木灌木、藤本或草本皆有,台灣有43種,這些植物通常都含有乳汁且多數種類是有毒植物,誤食時會中毒。本科主產於熱帶、亞熱帶。可作藥用的種類,已知的有50餘種,其中長春花、蛇根木、蘿芙木等較為著名;另黑板樹過去作為黑板的材料;而本科更有許多可供觀賞者,如夾竹桃、海檬果、緬梔(俗稱雞蛋花)、黃蟬、沙漠玫瑰等種類,變化頗多。只是一般人一聽到是夾竹桃科植物,就認為有毒,不敢接近欣賞,其實只要小心,不要誤食或接觸乳汁,就可盡興觀察。

  

酸藤in亞泥生態園區

  酸藤冠層     
 ↗酸藤冠層

 

 酸藤主幹       
↗酸藤主幹

 

  幼嫩枝      
↗酸藤嫩莖

 

 酸藤涼棚造型  
 ↗酸藤涼棚造型

 

 

 

 

 知識與知性

 

1.酸藤是常綠木質藤本,小枝細長,幼嫩時呈淡紫紅色。長達 10 公尺,以纏繞的方式來進行攀爬,全株具乳汁。花小,淡紅色,種子有毛,靠風傳播。酸藤在臺灣低海拔、山麓、森林或荒地中都甚為普遍。


2.酸藤可當鹽的替代品,葉片帶有酸味,能生津解渴,早期原住民常摘它的嫩葉當作鹽的代替品。


3.酸藤可以入藥,味酸,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的藥效,甚至蛇咬傷也可利用酸藤。民間有用作治跌打瘀腫、風濕骨痛咽喉痛,口腔破潰,牙齦炎等,全株含白色乳汁,乾後成膠,質地佳,是一種野生橡膠植物。


4.酸藤以扦插繁殖,剪取莖枝10-15公分為一段,並清洗傷口乳汁,扦插用土宜鬆軟,應保持土壤潮濕,及排水良好。或播種繁殖,皆容易成活。

5.酸藤粉紅色小花集結成簇,為了吸收更多陽光,酸藤以纏繞方式爬上樹木頂端,在春末夏初之際,將森林妝點出一片片粉紅,這也是為什麼常有人說酸藤像是給樹木蓋上紅頭紗一般,令人眼睛一亮。

6.植物生態殺手「小花蔓澤蘭」四處蔓延,外觀與「小花蔓澤蘭」近似的「酸藤」,很容易被混淆而蒙冤。「酸藤」的花期是4月到6月,開花時在附生的植物冠層形成粉紅色或紅色傘頂,呈不連續點狀分布,對植物生態影響有限;「小花蔓澤蘭」的花期則是11月到12月,開花時在附生植物冠層形成白色,呈連續大面積覆蓋,對林木的光合作用影響很大,往往造成被附生植物因生長不良或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