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王仙丹基本資料

1.科別:茜草科 Rubiaceae
2.學名:Ixora duffii T. Moore
3.英文名稱:King Ixora
4.別名:紅繡球、山丹花、英丹花、買子木
5.分佈地區:加羅林那群島為原產地,於1980年引進台灣栽植,現在台灣各地區均可看到其蹤跡。

 

茜草科小百科

茜草科植物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種氣候區,不過一般說來,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種類多數是喬木、灌木或木質藤本,而在溫帶地區出現的種類則全是草本植物。在台灣有131種。例如金雞納樹是常見的藥用植物,觀花植物如仙丹花、玉葉金花,香花植物如梔子花,還有飲料植物咖啡;咖啡的品種相當多,通常分為「阿拉伯咖啡」、「大葉咖啡」、「利比亞咖啡」、「雜交種」四大類。台灣的咖啡即是屬於阿拉伯咖啡風味最佳,種得也最多。果實於紅熟時採收,經過去皮、去肉、發酵、洗淨、晒乾、去膜、烘培等手續,就是「咖啡色」的咖啡豆了。

  

大王仙丹in亞泥生態園區

 

大王仙丹1     
↗大王仙丹的樹形。

 

大王仙丹4
↗有「紅繡球」別名的大王仙丹,果真名不虛傳!

 

大王仙丹2   
↗瞧瞧大王仙丹的繖房花序,很密集吧!

 

 大王仙丹3         
  ↗大花仙丹的葉形為長橢圓形,葉序為單葉對生。             

 

知識與知性

1.大王仙丹是仙丹花類中最大的栽培品種之一,由於牠們屬大型花且具鮮紅色外型、花期長,因此除了廣受園藝栽培人士的喜愛外,亦為蝴蝶們最青睞的蜜源植物之一。

2.而仔細瞧瞧大王仙丹的外型,除了是常綠小灌木,最高可達3公尺,全株平滑外,牠們的葉序為單葉對生、葉形為長橢圓形、葉長約有15公分、葉寬約有5公分、葉緣全緣、花序為繖房花序、花期四季常開、漿果為球形,由於很少結果實,所以想要繁殖牠們一般都會採用枝插法或高壓法。

3.承上,生態園區裡的大王仙丹主要是採用扦插法繁殖,我們會選擇在春、夏兩季生長旺盛時,取半成熟的枝條進行扦插繁殖,這種方式幾乎都能存活喲!

4.也談論到「大王仙丹」,是不是感覺牠們的命名很特別呢?沒有錯!大王仙丹有個有趣的野史傳說,是這樣敘述的:很久以前,在中國大陸南方深山裡,住著一對母子,由於母親體弱多病,做兒子的又非常孝順,一次到了山裡頭跪拜神仙賜給良藥,其孝心感動了神仙,也因此隨手將身旁的仙丹花折枝後要兒子帶回去細火熬煮給其母親服用,最後母親的病奇蹟似的好起來,而這也傳為佳話,當地的人們因此稱它為「仙丹花」,意思是「仙丹妙藥」。

5.在日常照料大王仙丹時,一定得注意牠們是需要的日照一定要充足,如果在日照不足的狀況下栽植,牠們的生育能力會變得較弱,而且不容易開出一朵朵大又美的花序喲,栽植時不可不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