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基本資料

1.科別:梧桐科 Sterculiaceae
2.學名:Firmiana simplex(L.)W.F.Wight
3.英文名稱:Chinese parasol
4.別名:青桐、耳桐、桐麻樹、中國梧桐、
5.分佈地區:為中國原產樹種,江南及黃河以南各省均有栽培分佈,且栽培歷史久遠。在台灣一般為山林野生樹種,人工栽種不普遍。

 

   梧桐小百科


梧桐科植物多為喬木。全世界有70個屬,大約1500種植物,其中絕大部分是生活在熱帶地區的喬木或灌木,在台灣登錄有12屬,21種。其中最著名的是果實可以製造巧克力的可可樹,以及用於製造可口可樂的可樂果。許多品種可以作為木材。梧桐樹在中國的傳說中很出名,中國古代傳說認為鳳凰只能棲息在梧桐樹上,許多著名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製造的,梧桐的木材共鳴良好,非常適合製作樂器。  

 

梧桐in亞泥生態園區

 

 梧桐樹聳立在園區 (Large)      
 ↗聳立在園區裡的梧桐樹

 

  梧桐葉 (Large)   
  ↗梧桐葉

 

  梧桐花 (Large)  
  ↗梧桐花

  梧桐果 (Large)  
   ↗梧桐果

  梧桐果實與種子 (Large)  
   ↗梧桐果實與種子

 

 

 知識與知性

1.梧桐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0米以上,因樹皮青綠色又叫青桐,掌狀葉綠色互生,葉柄細長。花為圓錐花序著生在枝條頂端,花有花萼,但無花瓣。果實為蓇葖果,果實呈舟形葉片狀,而種子圓球形,著生於片狀裂瓣邊緣數顆,花期6-7月,果實8-10月成熟。秋天落葉。

2.由於梧桐高大挺拔,為樹木中之佼佼者。自古就被看重。而且常把青桐和鳳凰聯系在一起。鳳凰是鳥中之王,而鳳凰最樂於棲在梧桐之上,可見梧桐是多麼地高貴。所以有句話說:“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


3.梧桐生長好光的環境為陽性樹種。喜溫暖氣候,不耐寒。適生於肥沃、濕潤的砂質壤土。樹枝萌芽力弱,一般不宜修剪。


4.梧桐壽命長,能活百年以上。適於草坪、庭院、宅前、坡地叢植。栽培容易,管理簡單,也可用於廠礦區綠化。因此前人常在院子裏栽種青桐,不但因為青桐有氣勢,而且是祥瑞的象徵。


5.梧桐繁殖方法以種子播種繁殖,果實在9~11月間成熟採收,即時播種,可在播前先用溫水浸種催芽。發芽率較高。正常管理下,當年生苗高可達50厘米以上,翌年分栽培養。三年生苗即可出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