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木基本資料

1.科別:馬鞭草科Verbenaceae
2.學名:Tectona grandis L. F
3.英文名稱:Taiwan Red Pine
4.別名:麻栗、胭脂樹、繁柚木、血樹
5.分佈地區:台灣、中國南方。多生長在台灣中央山脈中高海拔約800~3100 公尺的山區。

 

馬鞭草科小百科

馬鞭草科有草本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爬藤植物,少部分有刺,遍存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3屬, 61種。其葉子多對生。馬鞭草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柚木可當家具用材、觀賞杜虹花、龍船花、觀花及蜜源植物的馬纓丹、觀花的草花美人櫻等。

 

柚木in亞泥生態園區


    柚   木 (Large)         
   ↗柚木的樹形

 

   柚   木葉子很大 (Large)       
   ↗柚木的葉子很大

 

   柚   木嫩枝 (Large)       
   ↗柚木的嫩枝

  

   柚   木樹幹 (Large)
   ↗柚木的樹幹  

 

 

知識與知性

1.柚木是熱帶常綠大喬木,要求較高的溫度。柚木生長快,樹高可達50米,胸徑2.5米。單葉,交互對生,葉片大,倒卵形,廣橢圓形或圓形。陽性樹種,花排成大型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結果球形。

2.用手將柚木葉片搓碎,有血紅色染物著色手指,並且一時難以洗淨,因此有胭脂樹或血樹之稱。


3.柚木木材具光澤,柚木油性光亮,材色均一,紋理通直。柚木結構中粗纖維,抗彎曲性好,極耐磨。在日曬雨淋幹濕變化較大的情況下不翹不裂;耐水、耐火性強;能抗白蟻和不同海域的海蟲蛀食,極耐腐。綜合性能良好,是世界公認的名貴樹種,並有「萬木之王」的美譽。


4.柚木是製造高檔傢俱、地板、室內外裝飾的最好材料。適用於造船、露天建築、橋樑等。對多種化學物質有較強的耐腐蝕性,故宜作化學工業用的木製品。特別是採用於地板,耐腐、耐磨,光澤亮麗如新,花紋美觀,色調高雅耐看,穩定性好,變形性小,實為地板中的極品。也可用於行道樹、小區綠化、園林點綴綠化。


5.柚木繁殖方法以種子繁殖,種子發芽至生長發育的各個階段都要求較高的溫度。繁殖育苗應選擇土壤疏鬆、肥沃的土質。撒播後用將種子覆蓋薄土。保持土壤潮濕。幼苗長高5—10釐米,約5-6片葉時就可以移往營養袋中培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