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苧麻基本資料

1.科別:蕁麻科 Urticaceae
2.學名:Boehmeria tenacissima Gaudich.
3.英文名稱:Green Ramie
4.別名:山苧麻、山苧仔、青葉苧麻、苧仔、苧麻、真麻、苴、紵、山茶仔、山茶仔麻、山地麻根、野苧麻、微綠苧麻
5.分佈地區:台灣全境平野至中海拔之山谷坡地、溪旁、河岸兩旁開闊地自生。

 

 蕁麻科小百科


蕁麻科在台灣有21屬63種,基本上多為草本、偶有一年生或多年生小灌木,少數藤木,某些屬具有刺痛毛,如咬人貓及咬人狗。本科植物沒有乳汁,莖皮有較長的纖維,表皮細胞有鈣質鍾乳體,所以在葉上和枝幹上有點狀或長形淺色斑紋,單葉,具有托葉,常兩側不對稱。花細小,多單性,聚成二級頭狀或假穗狀花序。果實為堅果或核果。

 

青苧麻in亞泥生態園區

 青苧麻生長情形 (Large)         
↗青苧麻的生長情形

 

 青苧麻嫩枝可抽皮製成布線 (Large)       
↗青苧麻的嫩枝可抽皮製成布線

 

 青苧麻葉 (Large)       
↗青苧麻的葉子邊緣呈現鋸齒狀

 

知識與知性

 

1.青苧麻為苧麻的變種,與苧麻極為相似,僅葉背之顏色與被毛有所差別,為苧麻之野生種,可用為苧麻之代用品及其品種改良之原始材料。

2.青苧麻為直立或攀緣灌木;直立灌木,莖與葉柄密被短伏毛。青苧麻有著兩種顏色的葉子,邊緣鋸齒狀,一面綠色,一面白色有點茸毛。會開淡綠色花,感覺像一串串的風鈴。

3.青苧麻的嫩莖、嫩葉煮熟以後可以食用,為原住民作為糕餅、粿食的基礎材料。也是細蝶、黃三線蝶、紅蛺蝶的食草植物。

4.青苧麻纖維細而有光澤強韌能耐水濕,染色容易,因此可代替苧麻作為紡織、製網、製繩及其他加工原料,且可與羊毛、綿、蠶絲、亞麻、人造纖維等混織。

5.苧麻葉、根可供食用,具有清熱涼血、止血、解毒、散瘀、利尿、通經、止渴等功效。

6.在栽培繁殖上,苧麻生長速度快,但其生育期間需要高溫,溫度越高收穫次數可增加,年雨量以1000公厘以上最佳。喜好肥沃、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土壤需具保水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