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檸檬香茅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Gramineae)
2.學名:Cymbopogon citratus (DC.) Stapf.
3.英文名稱:lemon grass
4.別名:檸檬草、印度香茅。
5.分佈地區:台灣目前僅零星生產。分佈國家包括瓜地馬拉、印度、中國大陸、巴拉圭、英國、錫蘭等國家和印尼、非洲、中南美及南美洲部分地區。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檸檬香茅in亞泥生態園區

  香茅的形態 (Large)              
 ↗檸檬香茅的形態

 

   香茅景觀栽植 (Large)           
  ↗檸檬香茅景觀栽植

 

  

 知識與知性

1.檸檬香茅,又稱香茅草,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廣泛的栽培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臺灣地區曾經大面積濟栽培,提煉香茅油出口貿易,為我國賺進外匯之重要農產品之一。後因化學合成之技術發展,天然香茅油不敵化學合成者,香茅草乃被遺忘至山野中生存。

2.檸檬香茅目前僅零星生產,常見於觀光景點之攤販,以驅除蚊蟲為功能販售。而在亞洲地區之印度、越南、泰國等國家普遍的應用於湯類、肉類食品的調味料。目前台灣中部農民亦有乾燥加工製成香茅草枕頭販售。主要品種有檸檬香茅、東印度香茅、錫蘭香茅、馬丁香茅等。


3.檸檬香茅新鮮或乾燥後的檸檬香茅都具有宜人檸檬香味,可替代檸檬做為檸檬水用途。以熱水沖泡作花草茶或藥草茶亦十分可口,另外其對身體及心靈都極具療效,有提振精神和恢復活力的作用。


4.檸檬香茅香茅油可直接作為香水、化妝品及肥皂、乳霜等加工產品香精料。檸檬香茅可分餾出檸檬醛作為軟性飲料、香皂、香水、化妝品及清潔劑之香精料,以及掩蓋許多工業產品之不良氣味等用途。


5.除可作茶飲、料理、沐浴泡澡之用途外,亦可利用狹長的葉片,製作親子DIY之童玩,如蜻蜓、蚱蜢等。另外郊遊或居家時,嘗試使用檸檬香茅精油產品或烹煮一鍋檸檬香茅雞湯、魚湯。


6.檸檬香茅繁殖方法:由於檸檬香茅草極少開花結實,因此繁殖方法以根部分株或分蘗繁殖為主。成熟的檸檬香茅,每叢約有50-200支分株,剪去上部葉片,留約10-15公分帶根之分株,直接種植田間即可。而蜿蜒香茅則可以種子繁殖,播種量約 5-10公斤/公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