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杜密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Euphorbiaceae)
2.學名:Bridelia balansae Tutch.
3.英文名稱:Prickly Bridelia
4.別名:刺楠
5.分佈地區:本島低海拔地區,尤以八卦山地區分布普遍。分佈印度、爪哇等國。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刺杜密in亞泥生態園區


   刺杜蜜2 (Large)                        
  ↗刺杜密光亮翠綠的葉片垂掛在樹上

 

  刺杜蜜小刺 (Large)                  
  ↗刺杜密的幹基有小刺突出

 

    刺杜蜜樹冠 (Large)  
    ↗刺杜密樹冠

 

知識與知性

1.刺杜密是常綠小喬木,高可達7公尺。幹基有刺狀突起,老枝具退化之小枝棘刺。葉對生,橢圓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花簇生,細小較不引人注目,淡綠色,花期 3~5 月。核果卵形,熟時呈暗紅色或紫黑色,果期 5~6月。幹基有刺狀突起,莖則散生小刺。是亞熱帶闊葉林內常見的樹種,但是長相平淡無奇而鮮少有人注意它。分布於全島山麓。

2.刺杜密木材可用來製作農具及供作炭薪。嫩芽是臺灣琉璃小灰蝶及台灣三線蝶的幼蟲食草植物。開花的時候會分泌蜜源,以吸引成群紫斑蝶採蜜。


3.刺杜密從葉子不太好認,但可以透過樹幹來認出不同地方展現的樣子,它的樹幹是很獨一無二的,看看樹幹的短刺是其他植物少有的,可作為識別的特徵。


4.在繁殖方法上,可採用播種法,採收熟時暗紅色或紫黑色的果實,經過處理即播,發芽後需以盆栽1年,形成根團再移植出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