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葉雪茄花基本資料
1.科別:千屈菜科Lythraceae
2.學名:Cuphea hyssopifolia H.B.K.
3.英文名稱:Cuphea iglnea
4.別名:紅丁香、細葉萼距花
5.分佈地區:原生長於墨西哥、瓜地馬拉及牙買加等地,由於葉形與花形優美廣受台灣人喜愛,滿前在台灣到到皆可見人工栽培品種。

 

千屈菜科小百科
千屈菜科植物有喬木、灌木及草本。台灣有5屬21種,常見的植物有紫薇、大花紫薇、水莧菜、豬母乳、九芎等。本科植物的共同特徵為枝莖具四陵呈方形、單葉全緣、無托葉、花兩性、多腋生、具宿存萼、蒴果。另外本科植物還有個共同特色就是樹皮成片剝落,使得樹幹呈現光溜溜的模樣,難怪日本人都會稱作猴滑樹。

 

細葉雪茄花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1471 (Large) 
↗亞泥生態園區裡的細葉雪茄花,在栽植時會選擇砂質壤土、排水良好且的照充足的地方(註:全日照、半日照皆可)。

IMG_1472 (Large)    
↗細葉雪茄花盛開時全株布滿著粉紅小花,就像是一顆顆掛在天上的星星一般,相當吸引人。

IMG_1474 (Large)  
↗亞泥生態園區裡以採播種及扦插方式繁殖細葉雪茄花。

知識與知性

1.雪茄花有細葉、微瓣、斑葉等不同品種。

2.細葉雪茄花與其他品種最大的差別,在於細葉雪茄花的葉子呈對生狀,且葉子分佈相當細密。

3.細葉雪茄花的分枝眾多,每枝皆可以開花,而當盛開時全株布滿著粉紅小花,就像是一顆顆掛在天上的星星一般,相當吸引人。

4.細葉雪茄花屬多年生常綠小灌木,全株枝幹相當平滑,一般高度介於30~60公分之間。

5.由於細葉雪茄花的花形及葉形優美,因此廣受台灣人們的喜愛,目前無論在公園或親友家的花台都可能看得到牠們的蹤跡,屬於相當普遍及受歡迎的觀花植物之一。

6.細葉雪茄花的果實長得貌似一支支的小雪茄,加上牠們那細小的葉片,因此在在命名中文時直接「以形取名」被稱做細葉雪茄花。

7.亞泥生態園區裡的細葉雪茄花,在栽植時會選擇砂質壤土、排水良好且的照充足的地方(註:全日照、半日照皆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