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基本資料

1.科別:千屈菜科Lythraceae
2.學名: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
3.英文名稱:Common Crepe Myrtle
4.別名:百日紅、滿堂紅、怕養花、癢癢花、猴朗達樹、紫荊花、猿滑樹、紅薇花
5.分佈地區:台灣及中國各省很常見的園藝作物。

 

千屈菜科小百科
千屈菜科植物有喬木、灌木及草本。台灣有5屬21種,常見的植物有紫薇、大花紫薇、水莧菜、豬母乳、九芎等。本科植物的共同特徵為枝莖具四陵呈方形、單葉全緣、無托葉、花兩性、多腋生、具宿存萼、蒴果。另外本科植物還有個共同特色就是樹皮成片剝落,使得樹幹呈現光溜溜的模樣,難怪日本人都會稱作猴滑樹。

 

紫薇in亞泥生態園區

 紫薇花雌蕾雄雷 (Large) 
 ↗紫薇花的雌蕾與雄蕾
 

紫薇枝葉 (Large)    
↗紫薇枝葉

紫薇嫩枝 (Large)  
↗紫薇嫩枝

 

農桃紅紫薇花 (Large)  
↗桃紅紫薇花

 

紫薇開花枝 (Large) 
↗紫薇開花枝 

  

知識與知性

1.紫薇為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高約1.5~4公尺,枝幹光滑,葉對生或接近對生,夏季開花,花色鮮艷美麗,為庭園中夏秋季花期較長的觀賞植物。

2.紫薇幼株的小枝條成四稜形,而且四面具有狹翼葉片橢圓形至近乎圓形。花序頂生在小枝的末梢,呈密集的圓錐花叢,每一根小枝幾乎都能著蕾開花。


3.紫薇的花色並非只有紫色一種,另有純色、紫紅、粉紅、桃紅、暗紫等變化多端,故每當花期正盛時,滿樹就佈滿艷麗的花朵,繽紛的盛景時常讓人忍不住得停佇觀賞。另外紫薇花的花瓣表面和邊緣都呈皺縮狀,是植物界相當罕見且奇特的現象。


4.紫薇的習性頗為強健,耐寒性也極佳,所以即使在接近溫帶地區,仍能栽培成功。繁殖紫薇一般都採扦插法,在每年三、四月間剪取1~2年生的枝條當插穗,直接插入苗牀或花盆,約三星期後即可發根成苗。


5.紫薇是很常見的庭園觀賞植物,其木材可作農具、傢俱、建築之用,另外也具有藥用價值,其根、樹皮可活血止血,解毒消腫,樹皮、葉及花為強瀉劑。


6.紫薇樹有一特色是具有對生理性刺激的感應運動,只要碰觸到它,枝上的花、葉就會輕輕顫動起來,因此又有「怕癢樹」、「癢癢花」等別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