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牆虎基本資料

1.科別:葡萄科Vitaceae
2.學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Sieb. & Zucc.) Planch.
3.英文名稱:Boston ivy
4.別名:地錦、紅葡萄藤、趴山虎、紅葛、常春藤、土鼓藤
5.分佈地區:原產朝鮮半島、日本及中國華北和東北地區,目前在台灣各地及蘭嶼地區皆有栽植。

 

葡萄科小百科
葡萄科植物多為落葉木質或草質藤木,部分者為常綠。台灣有726種,本科植物常作為圍牆的綠美化,像是攀附於建築物的爬牆虎和供鮮果及釀酒的葡萄。葡萄科植物是具有清熱效果的藥材,一般民間用法為消炎、治療肝病或搗敷治腫。曾有研究團隊實驗葡萄科植物發現其抗氧化能力、預防癌症以及治療乳癌都具有良好的成效。葡萄是個經濟果樹,品種繁多,遍布全世界。

 

 

爬牆虎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1627 (Large)        
↗攀爬於園區大樹幹上的爬牆虎。

DSC05265 (Large)     
↗仔細看看爬牆虎的葉子很有趣,前期爬牆虎的葉子為單葉,成熟時則為三出複葉且有深的裂痕。

DSC05258 (Large)       
↗葉緣有鋸齒狀,晚秋至冬季將由綠色轉為紅色,是牆上易見的藤類。

 

知識與知性

1.爬牆虎在台灣多處都可以見到,因為是非常好的「裝飾植物」,於建築物外牆上常可見到牠們的蹤跡,不但美觀還能降低室內溫度。

2.爬牆虎的根、莖可入藥,果實可以用來釀酒。

3.爬牆虎常被用來作為綠化斜坡,防止山泥傾瀉。

4.爬牆虎屬於高攀型、多年生的落葉藤本植物,夏季會開黃綠色的小花,結果時為紫黑色漿果。

5.亞泥生態園區繁殖爬牆虎的方式是以扦插繁殖或種子繁殖。若要移植爬牆虎可選擇於梅雨季節,適溫20~30℃最佳。另外,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壤土為佳。

6.仔細看看爬牆虎的葉子很有趣,前期爬牆虎的葉子為單葉,成熟時則為三出複葉且有深的裂痕,葉緣有鋸齒狀,晚秋至冬季由綠色轉為紅色,是牆上易見的藤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