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苓舅基本資料

1.科別:芸香科Rutaceae
2.學名:Glycosmis cochinchinensis (Lour.) Pierre
3.英文名稱:Malay Glycosmis
4.別名:山小橘
5.分佈地區:台灣全島平地至低海拔山地約 800 公尺處,森林下的灌木或路旁。台北、台中、南投、屏東等地區之低海拔闊葉林內較常見。

 

芸香科小百科

芸香科在台灣有82種以上。它包括柑橘屬、枳屬等,而極具經濟價值也就是柑橘屬,如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文旦、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除此之外,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黃檗可為染料;花椒、芸香、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拔一片葉子,逆光觀察,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

 

 

石苓舅in亞泥生態園區


 石苓舅 (Large)                     
↗石苓舅的樹型

 石苓舅果 (Large)               
↗石苓舅的果實呈卵形,小巧而晶亮。

 

 

知識與知性

1.石苓舅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約3-5 公尺,細分枝。小葉為3~5 枚葉的羽狀複葉互生,全緣,具油腺點,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兩性花,小形,白色或淡黃綠色,呈腋生的成圓錐花序;果實為漿果,圓形或卵形,徑 0.8~1 公分,成熟時呈透明粉紅色,一顆顆亮晶晶像瑪瑙寶石,內含種子1枚。

2.石苓舅的木材材質堅硬,可用來製作成小形器具及刀柄等。

3.石苓舅的根和葉可供藥用,味苦,有袪風解表、化痰止咳、理氣消積,散瘀消腫等效用。主治感冒咳嗽,食滯納呆,食積腹痛,疝氣痛,跌打腫痛等。

4.石苓舅在培育方面以半日照生育最好,需種植於排水、日照良好處,澆水不宜過多,避免根腐爛,喜溫暖,耐高溫,適溫15~28℃,對於土質選擇不苛求,但以疏鬆肥沃之土壤為佳。

5.石苓舅的繁殖以播种繁殖為主,在秋冬季採下熟果經處理後立即播種,將種子淺埋土中,多灑水,約3-4週後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