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芒果基本資料

1.科別: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2.學名:Cerbera manghas Linn.
3.英文名稱:Common Cerberus Tree
4.別名:海檬果、山檨仔、猴歡喜、海檨仔、黃金茄、牛金茄、牛心茄、牛心茄子
5.分佈地區:台灣產於北部、東部、恆春半島及蘭嶼海岸。 

 

  夾竹桃科小百科

夾竹桃科,常綠喬木灌木、藤本或草本皆有,台灣有43種,這些植物通常都含有乳汁且多數種類是有毒植物,誤食時會中毒。本科主產於熱帶、亞熱帶。可作藥用的種類,已知的有50餘種,其中長春花、蛇根木、蘿芙木等較為著名;另黑板樹過去作為黑板的材料;而本科更有許多可供觀賞者,如夾竹桃、海檬果、緬梔(俗稱雞蛋花)、黃蟬、沙漠玫瑰等種類,變化頗多。只是一般人一聽到是夾竹桃科植物,就認為有毒,不敢接近欣賞,其實只要小心,不要誤食或接觸乳汁,就可盡興觀察。

  

海芒果in亞泥生態園區

 海芒果 (Large)          
↗海芒果的樹型

 

 海芒果葉 (Large)           
↗海芒果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海芒果為常綠喬木,高可達10公尺,徑15~30公分,樹皮厚,全株含有豐沛之白色乳汁,小枝斜上昇或直立,圓柱形,綠色,光滑無毛,質硬而有顯著葉痕。

2.海芒果的花為聚傘花序頂生,花為白色,喉部紅色;其白色的花瓣、星狀的红心搭配得恰到好處,遠遠望去就好像桐花樹一般,非常迷人。花期3-10月,


3.海芒果的果實為核果,卵形,大如雞卵,先端尖,初呈綠色,成熟時暗紅色或紫色,其果皮光滑,內含木質纖維層,使能於海中保存一段時間而借助海流散布,是海岸林植物傳播的特殊方式。


4.海芒果分布廣泛,全株含有毒性,尤以果實、果仁毒性最強,誤食會中毒,嚴重者致死。有人會將種子用來毒魚或毒鼠,一般誤食時,民間有用灌鮮羊血或椰子水來解毒的說法。故海芒果只是一種能賞心悅目而不能一飽口福的果樹。


5.海芒果常被栽植作為園景行道樹供觀賞用,海芒果花期長,花多、潔白而芳香,葉常綠,樹型優美,是優良的園景行道樹種,亦可作為海岸防風林。


6.海芒果的木材質地輕軟,故亦可製作箱櫃、木屣及小型器具。另外在藥理方面,中醫認為海芒果的根部具有袪風濕的功效,而樹枝具有強心的作用,但因含劇毒只宜外敷,不可內服。其乳汁在醫療上被利用為催吐劑。


7.海芒果以扦插為主,也可播種、壓條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