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棕葉狗尾草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 Gramineae
2.學名:Setaria palmifolia(Koen.)Stapf
3.英文名稱:Palmgrass
4.別名:颱風草、大風草。
5.分佈地區:原產原產於非洲,現廣布與世界各地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侵入台灣近百年之久。臺灣中低海拔山區路邊常見。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棕葉狗尾草in亞泥生態園區

 棕葉狗尾草 (Large)                 
 ↗棕葉狗尾草的形態

  

 知識與知性

1.棕葉狗尾草為多年生草本,高約1米以下,桿叢生,葉片長披針形,表面有縱向平行皺摺,花為圓錐花序,細長稀疏。

2.棕葉狗尾草它的別稱 [颱風草]令人印象深刻,民間傳說它葉片上橫向的皺摺數目代表當年的颱風次數。但是深入的觀察發現並不是每一株都有一樣的皺摺數,長期以來根據氣象報告及颱風的實際發生的次數,證明它似乎僅止於傳說,並不能準確的預測颱風,然而在早年科技不發達時,常被作為颱風預測的參考。

3.棕葉狗尾草具祛濕強健之效。莖葉用於治療關節炎,地下莖治食慾不振,嫩芽治發育不良。外用則以燻洗患部達到治療效果。

4.棕葉狗尾草是黑樹蔭蝶、小蛇目蝶、姬蛇目蝶、切翅單環蝶、小波紋蛇目蝶、大波紋蛇目蝶及竹紅弄蝶的幼蟲食草。

5.棕葉狗尾草可用繁殖播種和分株繁殖兩種,但多以播種繁殖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