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栗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 ( Euphorbiaceae ) 
2.學名:Aleurites moluccana (L.) Willd. 
3.英文名稱:Indian Walnut,Candle Nut,Candleberry Tree
4.別名:油桃、燭果樹、海胡桃、黑桐油、摩奴加油桐、蠋栗
5.分佈地區: 多栽植於庭園及路旁,做為庭園綠化觀賞用。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石栗in亞泥生態園區


   

    石栗 (Large)                          
  ↗石栗樹

 

   石栗花 (Large)   
  ↗石栗花

 

 IMG_2840 (Large)
↗石栗暗黑色斑駁的樹皮。

IMG_2827 (Large) 
↗正在長大的石栗果實。  

 

知識與知性 

1.從「石栗」的名稱似乎可以很容易猜得到牠們和「石頭」有著密切關係。沒錯,在道路旁若種有「石栗」樹木,可是要「小心通行」喲!因為每年10~12月是石栗結果的季節,牠們的果實猶如石頭般結實,從樹上掉落下來相當容易損壞下面通行的車輛。

2.石栗是一種常綠喬木,樹木可達10米高,牠們的樹皮呈暗灰色。互生的葉子呈卵形或闊菱形,葉背為灰白色,新生的葉子表面摸起來毛毛的,直到葉子慢慢成長後毛會脫落。

3.石栗的花期為每年4~10月,開花呈聚傘花序,花色從乳白色至乳黃色皆有。

4.石栗的果實為核果卵形,感覺有點類似小號的奇異果。

5.石栗的樹成長速度和鳳凰木一樣都屬於快速生長型植物,樹幹雖挺直但樹身很容易折斷,因此在攀樹工作時得特別小心。

6.石栗樹因為樹冠寬廣濃密有良好遮蔭效果,因此亞泥生態園區利用著這種優勢將牠們栽植於蝴蝶網室裡,提供蝴蝶們一處良好的棲息樹。

7.石栗樹的果實含油量達70%,榨取出來的油可供製作油漆、肥皂、蠟燭等工業原料,還可以作為生物燃料供汽車直接使用喲!

8.另外,石栗的果實也是非常好的藥用植物,透過烘烤後的果肉不但味道像花生一樣可口,還可當作「緩瀉劑」使用,不過得小心可別一次吃太多,很容易因過量而腹瀉、嘔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