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假黃楊
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Euphorbiaceae
2.
學名:Liodendron formosanum (Kaneh. & Sasaki) H. Keng
3.
英文名稱:Liodendron
4.
別名:鐵色舅、台灣偽黃楊、山鐵肩、烏柑仔、鐵肩仔
5.
分佈地區:固有種生長於台灣北部及南部地區,多見於沿海地區或低海拔山地。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台灣假黃楊in亞泥生態園區


 台灣假黃楊                            
 ↗台灣假黃楊的樹形。

 台灣假黃楊小枝葉  

                    
台灣假黃楊的小枝葉。

知識與知性

1.台灣假黃楊小喬木,高6公尺,具有多數分枝,枝葉細密,光滑無毛。葉長橢圓形,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花小,雌雄異株,呈總狀花序排列。果實為核果,橢圓形,有種子一枚。

2.台灣假黃楊長得有一點像黃楊,因生長緩慢,葉色濃綠細密,不太需要修剪,耐陰性強,適合當室內觀賞植物。

3.台灣假黃楊樹冠層濃密,常吸引鳥類前來築巢,經常可以在樹上發現數個鳥窩,是提供鳥類棲息、隱蔽、殖育的最佳場所了。

4.繁殖方法可採用扦插法,剪取枝梢頂端成熟小枝條扦插,定時噴水傷口就會癒合長根,可在短期獲得大量整齊小苗,這是專業的設施栽培,需要有園藝技術等為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