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鼻龍基本資料

1.科別:毛莨科(Ranunculaceae)
2.
學名:Clematis gouriana Roxb.
3.
英文名稱:Gourian Clematis
4.
別名:台灣鐵線蓮
5.
分佈地區:中國南部、印度及東南亞地區。產台灣全島至離島地區,從海岸地區到山麓,中低海拔闊葉林下,最高可達 500 公尺處。

 

 毛莨科小百科


本科植物多為草本,少數灌木或蔓性植物。花兩性,放射狀或左右對稱。瘦果或蓇葖果,偶爾漿果或蒴果。分佈北半球溫帶及寒帶,亞洲各地中國、台灣及日本均產之,全科約351500種,台灣有1370種。本科植物著名觀花的有陸蓮花、白頭翁、鐵線蓮,藥用的有黃蓮,原生的有唐松草、金梅草等。 

 

串鼻龍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3711     
 
串鼻龍的棲地生態

       
 

 DSC03713  

串鼻龍的對生葉及3出小複葉

 

    知識與知性

1.串鼻龍為多年生藤本,三出葉或羽狀複葉,全株被覆粗毛,花白色。花期為4-9 月。聚合果成頭狀,種子扁卵形,黑色。串鼻龍從海岸地區到山麓皆有分佈,攀緣的功夫以長葉柄卷絡,常攀緣在其它樹木的樹冠、枝條上,也常爬在牆垣或圍籬向上生長。

2.串鼻龍可供園藝庭植為綠廊植物或搭架使攀援成綠牆。蔓莖也可供綑束薪材。以前可替代繩索用,編成環狀物套牢牛鼻。

3. 串鼻龍在藥用方面,藤莖可行氣活血、祛風濕、止痛、治跌打損傷、瘀滯疼痛、風濕骨痛。根搗爛敷創傷和治毒蛇咬傷效用。鮮莖葉具發泡作用,可治皮膚病。

4.串鼻龍一般常遍生於野外,少有人工繁殖,可採用種子播種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