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蚊樹基本資料

1.科別:豆科 Fabaceae
2.
學名:Schizolobium parahyba(Vell.) S.F.Blake
3.
英文名稱:Brazilian Fern Tree Brazilian firetreeYellow Jacaranda
4.
別名:巴西蕨樹、塔樹、巴西鳳凰樹、黃花楹。
5.
分佈地區:原產巴西熱帶地區,是組成巴西熱帶雨林的樹種之一。

 

 豆科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捕蚊樹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3746    
 
捕蚊樹的樹形直立高聳

 

      DSC03750  
 
捕蚊樹的複葉巨大且像樹蕨

 

    

 

  知識與知性

1. 捕蚊樹為落葉喬木,高度可達30m,樹幹通直,嫩枝綠色,樹皮灰綠色。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巨大複葉可達1 m長。花序為總狀花序,花朵黃色。無數明亮的黃色的花蜜生產鮮花,吸引蜜蜂及其他昆蟲,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2.
捕蚊樹樹皮有很強的粘性,可將棲息在樹上的小昆蟲黏著,所以稱之為捕蚊樹,它有驅蟲劑的效果。讓很多小蟲子不敢靠近。

3.
捕蚊樹在原產地本樹為重要經濟樹種,木材可作箱板及加工用。木材是無臭,稻草色,質軟而輕。以前用於獨木舟,現在是用於玩具,包裝盒,鞋跟,層壓木的內層和紙張。種子傳統上被用作珠和按鈕。

4.
捕蚊樹台灣市面上販售者,均為播種的三吋盆幼苗。本樹是生長迅速的高大樹木,建議勿直接種植於地上,以免未來成長過高成為管理上的困擾。捕蚊樹栽培需放置於光線充足處,待介質表面乾燥後就澆水,很容易種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捕蚊樹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