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葉冬青基本資料

1.科別:冬青科Aquifoliaceae
2.
學名:Ilex cochinchinensis (Lour.) Loes.
3.
英文名稱:Vietnam holly
4.
別名:越南冬青
5.
分佈地區:原產中國長江下游各省。台灣分佈恆春半島山區南端灌叢中。

 

 冬青科小百科

冬青科植物大約有600,分布在除澳洲北美西海岸以外的世界各地,中國有約120餘種,台灣有31種。本植物都是灌木或小喬木,大多為常綠,落的品種較少,而當中為落葉性的只有三種,如燈稱花、朱紅水木和草野氏冬青。冬青科植物紅色的果實非常具有裝飾性,人常用於在聖誕節做裝飾。枸骨中國冬青的葉中醫用做中藥稱為「功勞葉」。冬青科植物的「冬青」顧名思義就是指植物在寒冬時節仍舊青綠不落葉的意思,即常綠植物,在台灣著名的冬青科植物並應用於園藝景觀的有鐵冬青、苗栗冬青、烏來冬青、金平氏冬青等。

 

革葉冬青in亞泥生態園區

   革葉冬青     
 
革葉冬青的樹形

 

  革葉冬青葉及小花苞      
 
革葉冬青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革葉冬青為常綠小喬木,多為單性異株。單葉,互生。聚繖花序或花簇生,腋生。花瓣4-5片。核果。小枝光滑,葉革質,橢圓至卵狀橢圓形,葉面光滑,近全緣,繖形花序。果球形。

2.
革葉冬青花期2—4月,果期6—12月,果實成熟為紅色,可惜園區內的革葉冬青樹未結果。

3.
革葉冬青為冬青科冬青屬的植物。分布在越南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廣西廣東海南等地,生長於海拔780的地區,一般生長在雜木林中、中海拔山地密林中及溪旁,在中國叫越南冬青,在台灣叫革葉冬青。

4.
革葉冬青枝葉細密,可切葉供花圈花籃利用。樹皮含黏液,可用來誘捕小鳥。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亦可用扦插法快速大量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