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花基本資料
1.科別:馬鞭草科Verbenaceae
2.學名:Clerodendrum quadriloculare
3.英文名稱:Starburst Bush
4.別名:星爍山茉莉、煙火樹、紫背大青
5.分佈地區:原生於菲律賓,由於樹形及花形優美台灣人已普遍栽植,屬園藝栽培品種

馬鞭草科小百科
馬鞭草科有草本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爬藤植物,少部分有刺,遍存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3屬, 61種。其葉子多對生。馬鞭草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柚木可當家具用材、觀賞杜虹花、龍船花、觀花及蜜源植物的馬纓丹、觀花的草花美人櫻等。

 

煙火花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2596 (Large)  
↗煙火花在甲蟲、竹節蟲培育室前盛開景象。  
 

IMG_2598 (Large)                     
↗煙火花的花為頂生聚繖狀圓錐花序,上頭有多數小花,花冠如細細的紫紅色高腳杯相當迷人

IMG_2600 (Large)
↗煙火花的葉子呈對生狀,為長橢圓形,葉子較一般樹葉還要厚!

IMG_2602 (Large)   
↗煙火花的葉子相當特別的牠正面是綠色的,  葉背卻是暗紫紅色。

IMG_2601 (Large)
↗瞧瞧這葉子像不像好吃又健康的菜餚「紅鳳菜」呢!  
 

知識與知性

1.聽到「煙火花」這個名稱,應該就不用多加描述了,沒錯!就像你想得一樣,牠們的花盛開時,像是星星般閃爍耀眼,也像是一團又一團接連爆發的煙火般,花姿極為珍雅奇麗。

2.煙火花的植株可高達4公尺,當然如果刻意矮化牠們也可,不過還是自然的比較好看喲!

3.煙火花的葉子呈對生狀,為長橢圓形,全緣或鋸齒狀波緣,葉子較一般為厚,很特別的是牠的葉子正面是綠色的,但葉背卻是暗紫紅色,有點類似我們吃的「紅鳳菜」。

4.煙火花的花為頂生聚繖狀圓錐花序,上頭有多數小花,花冠如細細的紫紅色高腳杯相當迷人,這也是為何許多台灣人喜歡作為園藝栽培的原因了。

5.煙火花為春季開花,繁殖的方式可用分株或扦插的方式,當然和許多植物一樣春天是最好繁殖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