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紅基本資料
1.科別:唇形科Lamiaceae
2.學名:Salvia splendens Ker-Grawl.
3.英文名稱:Scarlet  Sage
4.別名:西洋紅、牆下紅、、炮仔花、爆竹紅、緋衣草
5.分佈地區:原產地於巴西,由於花形及花色美麗,已普遍被種為花壇、盆栽的觀賞植物,分佈於全台各地。

 

唇形科小百科

唇形科植物在台灣有36屬73種,多半為草本或小灌木,一般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可以提取香精,藥用或烹飪做為調料,例如薄荷、迷迭香、羅勒、鼠尾草、馬郁蘭、薰衣草、紫蘇、百里香、丹參、益母草、一串紅等,另也包含多種中藥材,如黃芩、夏枯草、藿香等。本科植物由於其花瓣分為上下兩部分,類似「唇」形,花萼五裂,花瓣有的五裂,有的合瓣形成二唇或合成花冠筒而得名。

 

一串紅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2940 (Large)         
↗亞泥生態園區裡的一串紅。

IMG_2948 (Large)       
↗一串紅火紅色的花色常常讓人感受到精力充沛、喜氣洋洋,這是許多人過年時常擺設的花卉之一。

IMG_2951 (Large)       
↗一串紅的葉子為對生狀,呈現卵圓形、葉緣有鋸齒狀。

 

知識與知性

1.看到「一串紅」這三個字,大概可以聯想到開出來的花鐵定是一串的紅色吧!沒錯,這就是命名的人給予直接了當的稱呼。

2.除了,一串紅外其實它們還有不少親戚喲,即一串紅栽培上的變異品種,包括:一串白、一串紫、一串粉紅、矮一串紅等等,不過花市較常見的還是以紅色居多。

3.亞泥生態園區裡的一串紅是以種子播種為主,我們會選擇在春秋二個季節栽植。不過,建議是在秋天開始播種,理由很簡單因為春天才能讓它們長得更好、花開得更茂盛。

4.一串紅在台灣廣為人栽種,主要原因當然就是它們那一身火紅的花形。中國人以紅為吉利象徵,加上它們的火紅常讓人感受到精力充沛、喜氣洋洋。

5.一串紅的種子很小,栽種時得注意苗床的排水須良好,才能使種子順利發芽。

6.一串紅的原生地在巴西,是在民國初年時才引進台灣,它們對於土質要求並不嚴苛,只須少量的肥料即可,不過得注意須栽植在充足的日(光)照及通氣良好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