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牙根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Poaceae)
2.
學名: Cynodon dactylon (L.) Pers.
3.
英文名稱:Bermuda GrassCoughgrass
4.
別名:百慕達草、鐵線草
5.
分佈地區:原產原產熱帶非洲,世界各地皆有普及分佈於原野,台灣亦有原生種(恆春狗牙根(屏東百慕達)Cynodon arcuatus J. S.Presl)A58(新竹野生品系)A6061(霧社野生品系)。台灣台灣全島平地及丘陵地。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狗牙根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9560 (Medium) (Large)    
 
↗狗牙根匍匐莖形態

 

   DSC09562 (Medium) (Large)     
 
↗狗牙根的葉子細長,並與其他草種混生。 

 

DSC09557 (Medium) (Large)  

     ↗狗牙根的草坪。 

  知識與知性

1.狗牙根多年生草本,具匍匐莖,株高約 15~30 公分,莖圓柱形,葉長披針形,大多著生稈莖或匍匐莖上,蔓生莖的葉片生於莖節兩側,土壤肥沃多長呈直立莖,土壤貧瘠則呈匍匐上生長。

2.
狗牙根耐蔭性差、中等抗旱、暖地早春生長迅速,花期 6~8 月。寒性強,耐踐踏,耐鹽性佳,枝葉柔軟細緻,但莖桿較直立,需常修剪以維持美觀。

3.
狗牙根多生長於草地、荒地山坡,其根莖蔓延力很強,廣鋪地面,為良好的固堤保土植物,常用以鋪建草坪或球場,適合園藝庭園觀賞用,種於庭院草坪,運動場、公園、山區路肩路面、高爾夫球場、滑草場、果園等地及作為初期植生混播植草草種。

4.
狗牙根是熱帶地區主要的牧草草種可餵豬、牛、馬、兔、雞等喜食其莖葉。另外全草可入藥,有清血、解熱、生肌之效。

5.
繁殖栽培方式多為播種,配合植生工法撒播,亦有扦插或草皮舖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