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茉莉基本資料

1.科別:木犀科 Oleaceae
2.學名:Jasminum multiflorum (Burm. f.) Andr.
3.英文名稱:Star Jasmine,Pubescens Jasmine
4.別名:多花素馨、星星茉莉、毛素馨
5.分佈地區: 多被栽植為庭園盆栽用。

 

木犀科小百科

1.木犀科植物共有500多種,廣泛分布於溫帶、熱帶地區。其中,臺灣的木犀科植物占有38種之多。
2.木犀科為
常綠、落葉喬木或灌木,部份為藤本。
3.
其中,連翹、女貞可供藥用,桂花、油橄欖可供食用,雪柳、丁香可供觀賞和綠美化用、茉莉花可製成香茶飲用。

 

毛茉莉in亞泥生態園區

 毛茉莉 (Large)   
↗毛茉莉的卵形葉片

 毛茉莉開花 (2) (Large)  
↗毛茉莉開花

 

知識與知性

 

1.毛茉莉為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的國花,屬於攀援灌木,高可達1~5公尺,小枝細長,彎曲,圓柱形,密被黃褐色絨毛,後漸脫落。葉對生或近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卵形或心形。

2.毛茉莉的花序為頭狀花序或密集呈圓錐狀聚繖花序,密被黃褐色絨毛;花梗短或缺;花芳香;花萼被絨毛,花冠白色,高腳碟狀,果橢圓形,呈褐色。花期約為10月至翌年4月。

3.毛茉莉全株披黃褐色短毛,且在花謝後萼片密披毛茸為其特徵,枝條柔軟懸垂狀,花白色,具芳香。

4.毛茉莉的葉色翠綠,花色潔白,香氣濃郁,是最常見的芳香性盆栽花木,另外毛茉莉能夠提取茉莉油,是制作香精的原料,但其價格昂貴。

5.毛茉莉性喜溫暖氣候,可採用扦插或高壓法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