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葉臭黃荊基本資料

1.科別:馬鞭草科( Family Verbenaceae)
2.
學名:Premna microphylla Turcz.
3.
英文名稱:Japanese premna.
4.
別名:小葉臭魚木. 狐臭樹. 腐婢. 魚臭木.
5.
分佈地區:原產中國、日本、琉球及臺灣。台灣本島生長環境為臺灣東部及北部叢林中。

 

 馬鞭草科小百科

馬鞭草科有草本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爬藤植物,少部分有刺,遍存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3屬, 61種。其葉子多對生。馬鞭草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柚木可當家具用材、觀賞杜虹花、龍船花、觀花及蜜源植物的馬纓丹、觀花的草花美人櫻等。

 

小葉臭黃荊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0027 (Large)   
 
↗小葉臭黃荊的樹形

 

      DSC00028 (Large)  
 
↗小葉臭黃荊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小葉臭黃荊為小喬木,高度約2-3。小葉卵形至近三角形,5~7cm長,1.8~3.5cm寬,上半部疏鋸齒緣或全緣,光滑無毛,小葉具有特殊臭味。聚繖花序錐狀。花開早,高度約1就會開花,花黃白色,外側密被腺毛。核果球形,熟時暗紫色。


2.
小葉臭黃荊花果可供作觀賞用,可常修剪成綠籬,亦可盆栽,經過修剪整枝成為觀賞用的盆景。

3.
小葉臭黃荊的木材顏色邊材灰白色,心材茶褐色,年輪不明顯,木材用途可作小型建築用材、器具用材,另可作柴薪用。

4.
小葉臭黃荊可供中草藥用,根部味苦、辛、寒。主要效用上根可清熱解毒。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或採用綠枝扦插繁殖可得大量小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