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新木薑子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英文名稱:Neolitsea
3.學名:Neolitsea sericea var. aurata
4.別名: 新木薑子、七寶樹、佛光樹
5.分佈地區: 蘭嶼和綠島和各地部份園藝栽植。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金新木薑子in亞泥生態園區

    金新木薑子 (Large)      
 
↗金新木薑子的樹形

    金新木薑子葉 (Large)     
 
↗金新木薑子的葉子

     金新木薑子葉背面 (Large)
   ↗金新木薑子的葉背

 

 

知識與知性

1.金新木薑子又稱七寶樹、佛光樹,為常綠小喬木,分枝灰色,具細縱條紋,帶有皮孔,其枝條、葉片及新芽密披金色柔毛,具有光澤因而得名。

2.金新木薑子的葉呈卵形至橢圓形,下表面密被金黃褐色伏毛,花腋生叢生;金黃色。果橢圓狀球形;成熟時由亮綠色轉為暗褐色。


3.本種葉脈為離基三出脈,但側脈僅一對,離葉基 0.3~0.8 公分處出生,直達葉端處消失,且向葉緣一側有 6~9 條弧曲狀小支脈,極易區別。


4.金新木薑子有股清新的香味,綠島居民俗稱「香樹仔」,它植株清新高雅,新葉葉面被金毛狀茸毛,成葉及老葉葉背被金色絨毛,是優良的庭園植栽。


5.金新木薑子因屬族群小且此植物持續下降,繁殖的成熟個體少於250株,所以農委會林務局將其列為「嚴重瀕臨絕滅」的稀有物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