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花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 ( Euphorbiaceae ) 
2.學名:Euphorbia milii Ch. des Moulins
3.英文名稱:Bojer's Spurge、Crown of Thorns
4.別名: 花麒麟、獅子勒、蕃仔花、番仔剌、虎剌花、鐵海棠、萬年刺、霸王鞭
5.分佈地區:多為栽培。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麒麟花in亞泥生態園區

     位置圖   
     麒麟花所在位置  

     麒麟花1 (Large)                               
  ↗麒麟花全貌

 

    麒麟花2 (Large)          
  ↗麒麟花密生的棘刺

      麒麟花3 (Large) 
      ↗麒麟花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麒麟花為常綠灌木,高1~2公尺,莖幹粗壯,具稜溝,暗綠色,密生棘刺,刺為黑色,長 1.5~2.5公分。

2.麒麟花的葉子為單葉互生,少數,多生於嫩枝頂端,具短柄或無柄,葉片長2~4公分,倒卵形至長橢圓狀篦形,兩面平滑。

3.麒麟花的花序為大戟花序,呈聚繖花序狀,具長花軸,軸長2~6公分,生於枝稍葉腋;苞片2枚,對生,卵形,鮮紅色。花期約4~10月間。

4.麒麟花可以分為兩類,花朵大又多,莖較粗壯直立,且刺的排列呈有次序螺旋狀的稱為大葉麒麟花,它的葉片全年常綠; 另外花朵小且數量少,莖較細容易彎曲生長,刺排列較無次序的則為小花麒麟,其葉片會隨著季節掉落的現象。

5.麒麟花可作盆栽、綠籬或庭園樹來觀賞,另外更適於旱燥地區的綠化美化之用,另外麒麟花全草具有排膿,解毒,逐水,活血等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