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基本資料

1.科別:石蒜科Amaryllidaceae
2.
學名:Clivia miniata Regel
3.
英文名稱:Lily (e)September Lily
4.
別名:君子蘭
5.
分佈地區:原產非洲南部。台灣各地零星觀賞種植或大量盆栽作花卉栽培,觀賞用。

 石蒜科小百科

石蒜科是單子葉植物綱。石蒜科約有60800,主要生長在世界各地的溫帶地區,中國12屬約25種。本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地下部有一被薄膜的鱗莖,較少為根莖;基生少數細長兩性,單生或數朵排列成傘形花序,生於花莖頂端,下有一總苞,通常二至多枚膜質苞片構成,被片6枚、2輪,成美麗的花瓣狀,下部常和生成長短不同的管,裂片上有附屬物,子房下位3枚;蒴果或肉質漿果

 

  知識與知性

1.君子蘭為多年生草本。莖基部宿存的葉基呈鱗莖狀。基生葉質厚,深綠色,具光澤。花莖寬約 2 公分;繖形花序,有花 10~20 朵,有時更多;花被鮮紅色,內面略帶黃色。漿果紫紅色。花期為春夏季,有時冬季也可開花。分株繁殖。

2.
君子蘭是東亞常見的園林觀賞植物,冬賞其葉,秋賞其花。君子蘭的花枝可供作插花用花材。全株含君子鹼(clividine)及石蒜鹼(lycorine)等。具有抗癌、抗腫瘤作用。其中石蒜鹼對於小鼠淋巴瘤有抑制作用。全株有毒,慎用。

3.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