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陳蒿基本資料

1.科別:菊科Asteraceae
2.
學名:Artemisia capillaris Thunb.
3.
英文名稱:Mosquito Wormwood
4.
別名:因陳、綿茵陳,日本茵陳
5.
分佈地區:原產中國、臺灣。臺灣全島的砂地、路旁、海濱、溪谷、及河床地均常見。

 菊科小百科

菊科的學名是由模式屬紫菀屬(Aster)而來,是「星形」的意思,指菊科植物的頭狀花序似星形。菊科植物在臺灣約326種。多為草本或灌木,少許是喬木狀,有時具有乳汁。葉多互生或對生,單葉、羽裂或羽狀複葉。菊科植物最主要的特徵是花序就是頭狀花序,頭狀花序是由許多花簇生在似頭狀的總花萼上所組成的,而這些花常被稱為「小花」。澤蘭屬植物共7種。斑蝶類的蝴蝶例如紫斑蝶、青斑蝶、樺斑蝶等都極愛吸食菊科澤蘭屬植物的花蜜。

  知識與知性

1.茵陳蒿為多年生亞灌木或草本,每年春季由老莖再發新芽,故有「茵陳」之名。其外型就像一棵小松樹般,較常見於海濱或河床間;多年生,從三、四月開始由地底鑽出後,枝條亦由草質漸轉為木質化,到了八、九月其枝條幾乎都呈木質狀。夏至秋季開花,頭狀花序排成圓錐狀,綠白色。蒴果長橢圓形。


2.
茵陳蒿所散發的獨特氣味是因為植株體內含有大量的精油,將乾燥後的茵陳蒿拿來焚燒,可以有驅蚊的效果,可用以驅逐蚊蟲;茵陳蒿的嫩苗或嫩葉可供食用,搗碎與米共煮清香宜人。全草藥用乾燥後可治療傳染性肝炎,瘡疥,胃炎,胃出血,感冒,纏身蛇之效用。

3.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