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林宜樟.2009.07.21嘉義縣報導】四十八歲曹榮旭從小在嘉義縣中埔鄉長大,家鄉遍地是豐富自然景觀;廿年前回鄉工作,發現中埔變成檳榔鄉,面貌丕變,兒時景象不復見,他決心改造檳榔之鄉。如今近廿公頃檳榔園,已蛻變為生態園區。

news20090721-3.jpg 
↗嘉義縣中埔鄉民曹榮旭花廿年時間復育環境生態;在滿山遍野檳榔樹中,又見多樣性生態風貌。記者林宜樟/攝影

    「夢想愈來愈近了,希望能再看到家鄉美麗的風景。」十六公頃多檳榔園完成生態復育,廿年來投入近千萬元,曹榮旭毫不心疼,讓兒時記憶中的青山綠水回到眼前,他說:「很值得!」

    曹榮旭畢業於嘉義農專,回家鄉經營牧場,那時中埔鄉開始種檳榔,多達六千多公頃,「走到那都是檳榔!」看著家鄉景色只剩下檳榔,他決定改變。

    他先將自家八點三公頃的檳榔廢耕,再逐步收購附近檳榔園,「要把熱帶淺山坡的生物多樣性風貌重新找回來!」他用牛糞做肥料,改造長期種檳榔變成礫狀的貧瘠土壤,「連睡覺的時候,都會夢到山坡裡的樹變高,站起來了!」

    「一開始很孤獨,現在很多鄉親都支持。」曹榮旭的用心讓居民感動,陸續響應,村民張水泉等人捐出六公頃檳榔園土地復育。

    經過多年努力,近廿公頃檳榔園變成鹿角埤生態園區,除了步道、池塘,還有原始林相,有血桐、白匏子、山棕、毒魚藤、無患子、香楠等平地少見的植物;水雉、大冠鷲、松鼠是園區裡的嬌客,桃花心木、黑松、櫸木讓林相更豐富,在處處檳榔的中埔鄉成為特殊景觀。

    現在中埔鄉檳榔面積約四千五百公頃,除因價格滑落廢耕外,曹榮旭等人的生態復育努力,也讓許多人觀念改變。

    深坑村長劉德政說,這些年村里景觀改變很多,除了村民提供土地作生態保育,家家戶戶也懂得維護環境和種植花草。

    民間力量還催促政府加快改變腳步,中埔鄉公所農業課長黃仁吉說,鄉民們無償提供土地做公共建設,鄉公所今年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申請九百多萬元,加強鹿角埤生態園區改善計畫,能讓中埔鄉風貌大改變。

 news20090721-4.jpg
↗中埔鄉深坑村有多處天然洗衣場,內政部、林務局都曾補助保留這處極具古典農村特色的景觀。圖/中埔鄉深坑村長劉德政提供

曹榮旭 樂與社區互動

    曹榮旭住在中埔鄉深坑村,祖父曹鶴松曾當過中埔鄉長,他念完書後回家養牛,賣鮮奶和冰淇淋,曾研發鮮奶低溫殺菌,被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研究生陳文亮拿去實驗,發表在國際性期刊(journalof Dairy Science)中。

    除在農牧業研究創新,曹榮旭最有興趣的就是和社區互動。曹家祖宅是三合院聚落,後方改造成美麗花園,門前小圳流過,居民常在圳旁洗衣服,形成洗衣場,至今還留有洗衣台階和石板。

    四年前內政部發現深坑村一帶有五處洗衣場,提出「洗衣場文化沿線環境營造計畫」補助經費,洗衣場從此成為深坑村特殊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