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生態園區裡常見的蝴蝶共有35種,每種蝴蝶的型態可是獨一無二的。縱使外觀某些長得相似,但仔細觀察其實會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喲!像是同樣叫做青斑蝶,在眼前飛過而不仔細分辨時是很難加以辨認的,但如果能靜靜等待他們停歇時再仔細觀察,那麼可以從牠們翅膀上的紋路或色澤發現牠們之間的「不一樣」,因此才會有人再將牠們分出6種青斑蝶的名稱(大青斑蝶、小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淡紋青斑蝶、小紋青斑蝶),外觀相似的牠們還有個共通特性那就是幼蟲都食用有毒的植物,自然身上累積著毒素或苦味,對於天敵來說能不吃就不吃!青斑蝶這種有毒生物之間的相互擬態,就稱為「穆氏擬態」。

此外,還有一種擬態稱為「貝氏擬態」,是屬於「無毒或無怪味者」模仿「有毒或有怪味者」的擬態。像是園區裡常見的「擬態型玉帶鳳蝶」,本身無毒且無怪味,但為了躲避天敵的侵犯,牠們在翅膀色澤的演化上長得越來越像有毒的「小紅紋鳳蝶」,真是有趣。找個機會到訪亞泥生態園區~和我們一同體驗大自然擬態高手的魅力吧!

大青斑蝶 (Medium).JPG
↗大青斑蝶

琉球青斑吸蜜 (Medium).JPG
↗琉球青斑蝶

淡紋青斑蝶 (Medium).JPG 
↗淡紋青斑蝶

擬態型玉帶鳳蝶 (Medium).JPG
↗擬態型玉帶鳳蝶

小紅紋鳳蝶 (Medium).JPG  
↗小紅紋鳳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