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人月刊2011年6月號/亞泥花蓮廠 譚文政/http://www.fenc.com/magazine/show_faq_new.aspx?SN=5900)伴隨著春、夏季節的交替,亞泥生態園裡動、植物也跟著活躍起來。在這裡,可以看到台灣原生植物與蝴蝶、竹節蟲完整的生態與演化,尤其在每年這段期間,彷彿正上演著歡樂的生態嘉年華會。

蝴蝶-樺斑蝶 (Medium).jpg
↗樺斑蝶      

亞泥休閒林園整地再出發
亞泥生態園區是結合亞泥花蓮廠開廠以來豐富的植生綠化經驗,將一塊台八線路段旁1公頃的雜林荒地重新加以整地,有計劃性分科屬栽種植物。目前約有500種台灣原生植物,例如:筆筒樹、土肉桂、太魯閣櫟、大葉山欖、台灣萍蓬草、棋盤腳樹、黑星櫻、紅豆杉、呂宋莢迷、九芎、珊瑚樹、薜荔、杜虹花及台灣欒樹……等。在園區步道安排中,則以「主題」概念規劃出:肉桂區、香花區、蕨類區、藥草區、水果區、水生植物區、相似植物比較區及楓林步道等區域。園區裡的每株植物在亞泥花蓮廠堆肥技巧的突破及育苗技術的精進下,根系與葉系都能健全發展、樹體也日益茁壯,部分區域已可見枝葉茂密、夾道成蔭的景像,遊客不需上山下海即可一次飽覽台灣最道地的原生植物。
休閒林園遊客廣場 (Medium).JPG
↗休閒林園正門廣場  

亞泥蝴蝶園的責任與決心
亞泥生態園區裡的蝴蝶園成立於2004年,最初設立於廠大門前的「亞泥休閒花園」,由於這處空間常常吸引蝴蝶停棲及吸蜜,尤其以國家二級保育類蝴蝶黃裳鳳蝶最為珍貴,因此休閒花園逐漸有了新的「使命」;植栽上除栽種成蝶吸蜜的花卉外,也設有專人調查附近常見的蝴蝶種類,並訪查台灣各地較知名的蝴蝶生態園,著手準備蝴蝶幼蟲所食用的植物。除考量不同的蝴蝶幼蟲食用不同且單一性的植物外,更兼顧了母蝶產卵的挑剔個性(母蝶會選擇較新鮮且乾淨的葉片產卵)。在「做中覺、覺中做」營造蝴蝶生態園的過程中,許多人對亞泥花蓮廠不遺餘力維護周遭環境十分認同,他們知道要培育及營造蝴蝶生態園區第一要素就是「清淨的環境」,亞泥花蓮廠投資兼具高效能與環保的生產設備,的確讓周遭環境整體表現較為友善,最明顯的是廠區周圍常引來蝶種棲息與繁衍,而蝴蝶培育工作已是亞泥花蓮廠持續經營的企業責任與決心。
蝴蝶-蝴蝶園入口處 (Medium).JPG  
↗廠大門前蝴蝶生態園區  

開放參觀大型蝴蝶培育網室
亞泥花蓮廠在培育蝴蝶的過程中,也和台灣多處蝴蝶生態園一樣,最大的瓶頸是天敵的「養成」。一旦蝴蝶數量與時間到達相當程度,即有鳥類、寄生蜂、蜘蛛、蜥蜴、螳螂及椿象等天敵相對產生,這時如不加以保護,脆弱的蝴蝶很快就將面臨危機。為培育蝴蝶數量並進行野放,提供牠們不被侵害的安全環境刻不容緩,亞泥花蓮廠特別建造600坪蝴蝶培育網室,並於今年開放參觀。這裡栽植了周遭35種經年常見蝴蝶,像是:大紅紋鳳蝶、小紅紋鳳蝶、台灣麝香鳳蝶、大鳳蝶、烏鴉鳳蝶、無尾鳳蝶、紫斑蝶、青斑蝶、枯葉蝶、琉璃蛺蝶、台灣三線蝶及台灣粉蝶等上百種誘蝶植物,讓訪客能就近觀賞蝴蝶的卵、幼蟲、蛹與成蝶。
蝴蝶-小紫斑蝶 (Medium).jpg
↗小紫斑蝶

竹節蟲生態探索樂園
大型蝴蝶培育網室除了蝴蝶生態外,也可同時欣賞到竹節蟲生態。竹節蟲與蝴蝶都是食物鏈中最底層消費者,由於天敵數量多,在自然演化上便顯得十分有意思,牠們皆擅長以「偽裝」來保護自己,尤其以號稱「森林裡的精靈」、「會走動的樹枝(葉)」的竹節蟲最為特別。有模仿成葉子的葉脩竹節蟲,有模仿成樹枝的白紋巨竹節蟲、巨棘竹節蟲、小扁竹節蟲,有模仿成毒蠍子的幽靈竹節蟲,還有模仿塑膠玩具的綠巨竹節蟲,以及以怪味道、怪形體呈現的棉桿竹節蟲、泰國小紅翅竹節蟲、黑魔鬼竹節蟲……等。而這處區域,往往是訪客們發出最多驚奇聲與笑聲的「探索樂園」。

亞泥生態園區開放參觀以來,皆以公益性質接待並導覽來自台灣各地的訪客,迄今已有近2萬人次參觀,除了可認識台灣原生植物生態與體驗「蝴蝶王國」的美譽,更重要的是,讓更多人認同遠東集團對環境保育的重視與決心。更多資料歡迎上網查詢或預約參訪http://www.acchl.com.tw
亞泥生態園區網站 (Mediu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