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一隻在日本高知縣標放的青斑蝶,乘風飛行一千七百公里,小小翅膀鼓動上千萬次,四十天後在台灣蘭嶼現蹤。如此大的移動尋獲率僅十萬分之一,令台日專家欣喜若狂。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所長陳建志的青斑蝶研究團隊,本月廿日在蘭嶼捕獲這隻十月十一日在日本標放的青斑蝶,這是從日本飛到台灣第九隻被發現的青斑蝶。追蹤標放的青斑蝶,對青斑蝶移動的理解,提供更多證據。
1.jpg
↗這隻青斑蝶上月十一日在日本高知縣標放,飛了四十天、一千七百公里,在蘭嶼現蹤。(圖/陳建志提供)
 
「牠們的越洋飛行可以說是一趟冒險旅程。」陳建志說,青斑蝶在飛行途中可能停在小島休息,靠島上蜜源生存,途中若遇到暴風雨,無法及時躲避,即可能喪生。

陳建志說,青斑蝶移動多為個體行動,目前還無確切資料可知飛行天數,只能從標記日計算;他曾發現從日本標放,七天後就在台灣現蹤的青斑蝶,「順著風飛,也有可能一天內就從九州來到台灣」。不過,飛這麼長距離,幾乎都已經是中老個體,甚至部分帶傷。
陳建志表示,每年六月春末夏初,台灣青斑蝶隨西南氣流飛至日本;日本青斑蝶則在十月中旬秋末冬初隨東北季風往台灣飛行。
2.jpg 
↗日本青斑蝶專家櫻井廣二看到來自自己國家的青斑蝶,欣喜若狂。(圖/陳建志提供)
他說,九年前在恆春半島發現第一隻日本標記青斑蝶,後來陸續在台北陽明山、宜蘭龜山島、桃園大溪、台北金山及蘭嶼發現,其中四隻在蘭嶼。 

陳建志說,這次捕捉到近八十隻青斑蝶,僅一隻有標記,懷疑其他青斑蝶也來自日本。首次在台灣找到家鄉標記的青斑蝶,日本青斑蝶專家櫻井廣二欣喜若狂,直呼「如作夢般不敢置信」。

青斑蝶多次在蘭嶼出現,蘭嶼鄉長江多利視為觀光利多,他表示,蘭嶼冬季是觀光淡季,若能因青斑蝶吸引日本同好來島上旅遊,可促進蘭嶼觀光。
3.jpg 

四十天飛行一千七百公里蘭嶼捕獲日本青斑蝶
 
【更生日報╱記者洪偵源報導】蘭嶼本月二十日捕獲一隻從日本高知縣香美市標放的青斑蝶,研究團隊表示,青斑蝶在四十天飛行約一千七百公里來到蘭嶼,目前為止共有四隻台灣地區標記的青斑蝶在日本被發現,也有十一隻日本標記的青斑蝶在台灣被發現,其中就有四隻在蘭嶼被捕獲,此一發現對青斑蝶移動的理論提供更多的證據。

青斑蝶主要分布於日本、台灣、菲律賓、韓國、亞洲大陸、北印度到馬來半島一帶,是斑蝶科中分布達最北方的蝶種,日本青斑蝶每年四至六月隨西南季風朝北移動,七至八月間新生世代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發生,並在九至十一月間利用東北季風往南移動,雌蝶在日本南方產卵,通常利用幼蟲越冬,成蟲在翌年春天羽化,翅膀底色為黑褐色,前翅具有白色大斑塊是主要特徵,雄蝶後翅接近腹部有塊黑色性斑,母蝶則無。

因蘭嶼捕獲機率較高,近年吸引日本青斑蝶標放同好到島上進行標放工作及旅遊活動,已經是第三度到蘭嶼的櫻井廣二表示,每年十一月都會排除萬難來參加,吸引他的不僅是青斑蝶,還有達悟族朋友濃濃的人情味,櫻井更是此次的「幸運之手」,他形容當時的心情是如作夢般的不敢置信,因為青斑蝶長距離移動再捕獲的機率約只有十萬分之一,而這次由日本人捕獲日本標放的蝴蝶,更是難得。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所長陳建志表示,斑蝶標放研究需要大量的人力及長期的資料蒐集,雖然近年有大量志工投入,但仍顯不足。所以希望每位民眾能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若看見翅膀有字樣的青斑蝶,能馬上照相或捕捉,並與相關研究單位聯繫,相信越多資料的累積,終能解開青斑蝶移動擴散之謎。

蘭嶼鄉長江多利說,蘭嶼冬季為觀光淡季,若能因青斑蝶這項特殊資源吸引日本同好來島上旅遊,一方面進行學術交流,一方面深度認識當地的風俗人文,不但能促進蘭嶼淡季觀光,更能藉由國際生態旅遊的發展讓鄉民瞭解資源永續利用的重要性,也特別邀請陳建志為島上的保育志工演講青斑蝶的習性及標放技術,希望未來有興趣的鄉民也能加入標放行動,以對這項自然資源有更深入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