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03 (Medium) 
↗小紅紋鳳蝶幼蟲選定地點後,便開始作蛹。

問:蝴蝶包在蛹裡面,是在睡覺嗎?

答:不是的。
1.「蛹期」對於「完全變態」的蝴蝶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歷程,少了這個時期,蝴蝶將無法變態為美麗的成蝶。
2.幼蟲開始化蛹時,會將身體固定在物體上,這時牠們不進食也不走動,身體也會明顯因為脫水而變小,大約經過3天,再蛻去一層外皮才真正進入蛹期,而這3天的型態也稱之為「前蛹」狀態。
3.蝴蝶的蛹期狀態,雖然基本上提供了蝴蝶一個很好的休眠時刻,可藉以度過不良氣候及環境。
4.其實大部分時候,牠們正如火如荼進行「體內大改造」,所以別再說只有睡覺了,牠們可是「忙得很」呢!
5.在外觀看似靜止的蛹,在殼的包腹裡牠們正緩慢進行著新陳代謝,部分蝶種將幼蟲時期所攝食植物有毒的化學成分加以代謝。
6.蛹殼內的牠們,將幼蟲期的身體組織液體化後,再重新組合出成蝶的身體構造。

DSC02106 (Medi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