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17 (Large)   
↗狀似「刺蝟」般的琉璃蛺蝶幼蟲,其實一點也不刺,只是嚇唬天敵用的。

問:蝶與蛾一樣嗎?

答:當然不一樣!

1.雖然蝴蝶與蛾都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家族,分類上有一定的「親戚」、「血緣」關係,但事實上牠們的觸角型態、活動時間、停憩姿態、體態、翅膀彩斑、產卵習性、幼蟲嗜食性、毒性(體外接觸)及數量分佈等層面探索,是存在差異性的!
2.某些人認為,區別成蝶與成蛾多半以牠們停棲時翅膀呈現的姿態及顏色區分,如「蝴蝶停下來休息的時候,翅膀為合起來向上,且顏色較鮮豔,蛾類則相反」。
3.事實上,上述的區分方式較為籠統,要精確地區分成蝶與成蛾,以「觸角型態」來判斷較為容易:蝴蝶的觸角較具統一性呈現「棍棒狀」,且尾端膨大,像極了兩根棒球棒隨時放在頭頂上一樣;而蛾類的觸角雖有極少數的於白天活動的蛾類觸角形狀和蝴蝶相似,但大多數的蛾類觸角為絲狀、羽毛狀、櫛齒狀、眉毛狀等多樣形狀,與成蝶完全不同且易於辨識。
4.而如何區分蝶與蝶的幼蟲呢?其實,在肉眼區分上較為困難。主要的因素就在於大多數的蝴蝶為了「自保」,多半將自己「打扮」(意指「擬態」)得與蛾相似,所以有的身上色彩鮮艷如斑蝶幼蟲,有的全身長滿突刺如蛺蝶幼蟲,有的散發難聞氣味如鳳蝶幼蟲。因此,「尊重牠們」、用眼觀察而非用手腳觸碰,否則不但施力不甚傷害到牠們,而且若真的誤觸到某些有毒的蛾類幼蟲,那可是吃不消的。
5.以蛾類的幼蟲體而言,牠們的形體差異和觸角一樣多變,有的是細長筒狀形、有的是橢圓形、有的像根小樹枝般、有的扁平且纖細以利於藏身穿梭於葉片之中。絕大部分蛾的幼蟲都有體毛,就是我們稱的「毛毛蟲」,泛指蛾類多數的幼蟲。所有的蝴蝶幼蟲都沒有體外接觸的毒性,就和部分的蛾一樣。但部分的蛾如毒蛾科、刺蛾科及枯葉蛾科等,牠們的身上具有中空的腺毛,基部和毒腺相接,當腺毛遭受人類碰觸時,毒液就會侵入人體組織,引起紅腫疼痛造成過敏現象。

DSC02171 (Large)
↗大白斑蝶的幼蟲,身上新艷的紅點點,及極為對比的黑白顏色,對天敵而言是種警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