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基本資料 

1.科別:蓮科Nelumbonaceae
2.學名:Nelumbo nucifera Gaertn
3.英文名稱:lotus
4.別名:蓮花、古稱芙蓉、菡萏、芙蕖。
5.分佈地區: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和大洋洲。荷花產於中國,如今除中國外,日本、蘇聯、印度、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等國均有分佈。
6.超級比一比:荷花 v.s. 睡蓮

 

荷花

睡蓮

科名

蓮科

睡蓮科

英文名

lotus

Water lily

葉子

荷葉伸出水面、挺水植物

睡蓮葉貼在水面、浮水植物

葉形

荷葉圓形、無裂縫

睡蓮葉圓形、有一深裂縫

其他

會產蓮蓬、蓮藕、蓮子

 

  

  蓮科小百科

 

蓮科最初被置于廣義的睡蓮科中,現多數學者贊同獨立成科,在台灣蓮科植物僅一屬一種即荷花(蓮花)。蓮科與睡蓮科一樣為水生草本,二者的外觀雖然相似,但親緣關係甚遠,可從其葉子的生長位置和葉子的形狀區分開來。

  

荷花in亞泥生態園區

荷葉蓮花蓮蓬    
↗大片荷葉與盛開的荷花

 

  荷花花苞              
 ↗荷花的花苞 

 

 重瓣荷花       
 ↗重瓣荷花

 

 蓮蓬-1       
 ↗蓮蓬

 

 知識與知性 

1.荷花是多年生草本的挺水植物,喜好高熱高濕的環境,在溫帶分布的品種,其在冬天時泥土上常綠部位會枯萎,藕莖會膨大; 而在熱帶的品種常綠部位大都不枯萎,藕莖膨大也不明顯。

2.廠區休閒林園生態池內的荷花為重瓣花,需耗費大量養分以供觀花為主,所以藕莖膨大較不明顯,也不太能結蓮子,大部分的蓮蓬因養分不足成為空包彈的種子。 

3.荷花是聖潔的代表,也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因此被印度和越南作為國花。

4.由於荷葉表面有自然的奈米級尺寸顆粒,是自然界中最有名的荷葉效應(Lotus effect) ,當水落到蠟面上不是滾掉,就是聚集成水珠,它可以使水珠聚集在一起,當荷葉晃動,水珠是會跟著一起跑,使水粒子不容易沾附,也不容易被污泥沾染,這些微小纖毛結構使其達到自潔的功效,這就是「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原因,因此荷葉能挺水生長,相異於睡蓮的葉子只能浮在水面。

5.荷花依賴走莖繁殖,如果走莖生長受到阻礙,開花性將受到影響,植株也會長的相對嬌小。種植時間是以春季最佳。

6.荷花的地下莖是蓮藕,葉是荷葉,果實是蓮蓬,種子為蓮子。蓮花的花、種子、嫩葉和根莖都可以食用。蓮子可以作蓮蓉糕及蓮蓉月餅等美食。

7.荷花(蓮花)的不同部分也用在傳統東亞的草藥中。蓮子、蓮子心、蓮葉、蓮房、雄蕊都可以入藥。主治暑熱煩渴,小兒驚癇,婦人血逆昏迷,跌傷嘔血,月經不調,崩漏,濕瘡疥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