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翅果鐵刀木基本資料

1.科別:蘇木科Caesalpiniaceae
2.學名:Senna alata (Linn.) Roxb.
3.英文名稱:Ringworm Senna、Candle Bush
4.別名:翼柄決明、翼軸決明、翅莢決明、有翅決明、印度黃槐、山扁豆
5.分佈地區:衣索匹亞等熱帶地區(或熱帶美洲)、台灣為外來引進種,原產熱帶美洲、中國大陸南部及西南部

 

蘇木科小百科

 

蘇木科亦有置於豆科中作為亞科,其植物有許多都極具經濟價值,最主要的有為木材、入藥及供觀賞之用。蘇木科植物為喬木、灌木或稀為草本。其葉多為一至二回羽狀複葉,少為單葉或單小葉,蘇木科的花通常都非常美麗,稍微左右對稱排成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較少為聚傘花序。

 

 

 

翅果鐵刀木in亞泥生態園區


樹形           
↗翅果鐵刀木的樹形。

 

亮麗的花朵       
↗翅果鐵刀木最大的特色並不是它的葉子,而是它一串串的黃色花朵。

 

 DSC01556       
↗翅果鐵刀木的葉子雖然比花遜色,但它可是粉蝶們的食草植物喲!

 

 花穗       
↗翅果鐵刀木的花穗  

 

 

知識與知性

1.翅果鐵刀木是一種生長在熱帶亞洲的大灌木,多常見於台灣低海拔山區,尤其南部山區隨處可見。

2.翅果鐵刀木株高可達3-5公尺,粗狀直立灌木,幼枝和幼葉有下垂現象,葉屬一回羽狀複葉,小葉對生,有8-14 對,最頂端一對最大,葉子為長橢圓形,全緣。花為黃色帶有柔毛,具有多數分枝簇集生長,自花梢頂生,呈總狀花序排列,花序長 50~70 公分,花瓣 5 枚,多不擴展,呈現卵形或長橢圓形,花期秋至春天。

3.翅果鐵刀木可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因為它的根部很容易與固氮菌形成共生,根部吸收氮素以促進生長,因此近年來,常應用在裸地或是邊坡崩塌地的植生,綠化成效良好。

4.翅果鐵刀木在開花期會開出金黃色的小花,非常豔麗,所以在很遠的地方就可以注意到它,是常見的觀花及觀果植物,所以常被種植為庭園觀賞樹木。

5.翅果鐵刀木因果莢為扁平具翼狀,故有此命名,金黃亮麗穗狀的花朵就是翅果鐵刀木美麗的特徵,外型看似金黃色的蠟燭,含苞待放時,外層有金黃色的苞片包裹著,脫落後才露出裡面鮮黃的花朵,而同一個花軸上的花,由下往上漸次展開,所以可以同時觀看到下層有長形果莢,而頂端苞片還沒掉落的情形。

6.翅果鐵刀木除了作為觀賞庭園樹及行道樹外,其還具有藥用功能,全草可治袪風燥濕、殺蟲、止癢和緩瀉,治皮病,瘡揚腫毒,便秘;種子可治蛔蟲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