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皮九芎基本資料

1.科別:安息香科Styracaceae
2.學名:Styrax formosana Matsum.
3.英文名稱:Formosan Snow-bell
4.別名:烏雞母樹、台灣野茉莉、臺灣安息香、鈴木紅皮
5.分佈地區:臺灣特有種,分布廣臺灣全島山麓地帶,路旁灌叢中。



安息香科小百科

安息香科在臺灣有2屬6種。本科以具顏色和有淡香的花而適應蟲媒傳粉;種子的散布通常借助於鳥類或小的哺乳動物,有的種子小而具翅,當蒴果裂開,種子即隨風傳播。本科植物為觀賞樹種,產蘇門答臘的安息香是著名安息香樹脂的主要來源;本科著名植物安息香為喬木,樹榦挺直,產在中國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越南和泰國北部,其樹脂可代安息香樹脂使用,治中風昏厥、心腹諸痛,有開竅、行定血之效。

 

烏皮九芎in亞泥生態園區


    烏皮九芎1 (Large)     
   ↗茂盛的烏皮九芎

 

   烏皮九芎小枝葉4 (Large)   
   ↗烏皮九芎的小枝葉

 

   烏皮九芎嫩枝3 (Large)   
   ↗烏皮九芎的嫩枝

 

 

 

 

知識與知性

 

1.烏皮九芎為臺灣特有種,為落葉小喬木,小葉菱狀;總狀花序,小花白色,盛開時懸掛滿樹,極為壯觀,花冠裂片,基部相連。蒴果橢圓形,約1公分長,成熟實懸垂滿樹。

2.Styrax為源自希臘語styrax(安息香樹的古名)一語衍用而得,是指一種具芳香樹脂的喬木。

3.烏皮九芎冬季落葉、三月花開時密積如雪且香氣濃郁的烏皮九芎,有季節變化的風情韻味,是良好的景觀樹種,因木材質密,燃燒時間較長,故亦是良好的薪材。

4.烏皮九芎的結果多,繁殖方法可用種子播種,可得大量小苗,另外側枝多,也可採用綠枝扦插法繁殖。


5.烏皮九芎適合作庭園美化、和圍籬美化等露地栽培,適合熱帶地區培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