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君木基本資料

1.科別: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2.學名:Wrightia pubescens R. Br. ssp. laniti (Blanco.) P.T. Nagn.
3.英文名稱:cerberus trees
4.別名:倒吊筆、神仙蠟燭
5.分佈地區:生於山野或栽培於庭園。

 

  夾竹桃科小百科

夾竹桃科,常綠喬木灌木、藤本或草本皆有,台灣有43種,這些植物通常都含有乳汁且多數種類是有毒植物,誤食時會中毒。本科主產於熱帶、亞熱帶。可作藥用的種類,已知的有50餘種,其中長春花、蛇根木、蘿芙木等較為著名;另黑板樹過去作為黑板的材料;而本科更有許多可供觀賞者,如夾竹桃、海檬果、緬梔(俗稱雞蛋花)、黃蟬、沙漠玫瑰等種類,變化頗多。只是一般人一聽到是夾竹桃科植物,就認為有毒,不敢接近欣賞,其實只要小心,不要誤食或接觸乳汁,就可盡興觀察。

  

雷君木in亞泥生態園區

 雷君木 (Large)            
↗雷君木的樹型

 

 雷君木葉 (Large)             
↗雷君木的葉

 

 雷君木落花 (Large)  
 ↗雷君木落下的小花

  

 知識與知性

1.雷君木又稱藍靛木,中國稱之為神仙蠟燭或倒吊筆。雷君木為落葉大喬木,高可達35公尺。

2.雷君木原種廣泛分布在印度至澳洲,由於各地區的個體形態略有不同,因此雷君木又被畫分成五個亞種,台灣引進的雷君木亞種是laniti,僅分布在中南半島至爪哇,以及菲律賓,主要區別在於,本亞種的花萼長僅花冠筒的四分之一。

3.雷君木的葉對生,卵形至矩圓狀卵形,先端漸尖,基部闊楔形,兩面均被柔毛。聚傘花序,有腺體,花冠粉紅而帶白色,高腳碟形,管田柱形,裂片5,雄蕊著生於花冠管之頂,花期6月,種子線形,有豐富的白色種毛。

4.雷君木在藥理上具有治風濕痹痛、腰膝疼痛、跌打損傷、慢性支氣管炎、黃疸型肝炎及肝硬化腹水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