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葉木薑子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
學名:Litsea acuminata (Blume) Kurata
3.
英文名稱:Long-leaved litsea
4.
別名:南投黃肉楠、竹葉楠、臭屎楠。
5.
分佈地區:;分佈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多產於中至低海拔之闊葉樹林中,常見樹種。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長葉木薑子in亞泥生態園區

   長葉木薑子樹形     
 
長葉木薑子的樹形

 

   長葉木薑子     
 
↗長葉木薑子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長葉木薑子常綠中喬木,樹高約10。葉互生,長披針形,葉表面光滑。繖形花序腋生,有短總梗,雄蕊花絲有長毛。核果橢圓形,熟時黑色,果托杯狀。木材淡黃色,質地細緻,為楠木材之一。

2.長葉木薑子可
供園藝觀賞植物,因葉形雅緻,成為本土行道樹、庭園景觀樹、防風樹等用途。

3.長葉木薑子與日本楨楠並稱為『臭屎楠』,這是因為他們的葉子揉起來,味道有一股臭屎味。

4.
長葉木薑子葉片可著生傘狀及圓形蟲癭幼蟲,產生於葉片,每片葉可著生 3-5個,呈綠至褐色。蟲室位於癭體基部,含單隻幼蟲。羽化孔位於傘頂及圓形蟲室中央,蛹蛻留於羽化孔內。是很特別的寄生方式。

5繁殖方法採用播種法,採下成熟果實,經清洗處理,再覆土淺播,經常灑水保濕,促進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