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柿基本資料

1.科別:柿樹科 Ebenaceae
2.學名:Diospyros discolor Willd.
3.英文名稱:Taiwan Ebony,Taiwan Persimmon
4.別名:台灣黑檀、烏木、台灣柿、毛柿格,異色柿(廣州植物志),馬把洛毛柿
5.分佈地區:菲律賓各島嶼、台灣東部的蘭嶼、綠島、龜山島及南部地區的海岸。

 

柿樹科小百科

1.柿樹科植物在臺灣約12種以上。
2.柿樹科多為
常綠或落葉喬木或灌木。
3.其中
庭園觀賞類有風港柿、象牙樹,其中柿子樹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食用味甜,可製成柿餅、風味佳。
3.柿霜可治病如清熱、潤燥、化痰等藥效,因收集不易,用「物以稀為貴」來形容最貼切不過了。
6.柿樹的品種有毛柿、紅柿、牛心柿、石柿、方柿、筆柿、甜柿等。

 

毛柿in亞泥生態園區

 毛柿 (Large)      
↗毛柿的樹形

 毛柿葉形 (Large)     
↗毛柿葉形

   

知識與知性

1.毛柿為常綠喬木,主幹粗狀直立,樹皮呈黑褐色,株高可至二十公尺,樹形優美,樹冠呈倒三角形,枝葉濃郁且有毒,全株披黃褐色絹毛,葉互生單葉,橢圓披針形,葉端銳,葉基鈍,葉正面平滑。

2.毛柿的花為雌雄異株,萼與花冠4裂,子房上位,花冠為乳黃色,小型腋生,花期為4~6 月。

3.毛柿的果實為漿果,果實顏色和柿子相同,密被鏽色長柔毛,熟時呈金黃褐色,除去皮毛後的果可生食,雖然其果肉柔軟帶有香氣,但口感稍澀,風味不像柿子般美味,果期為7~9月。

4.毛柿的木材質地堅硬,放於水中會沈到水底,是名貴的黑檀木之一,也是五大闊葉樹之一級木。植株可供綠化美化之用,另因抗風力強,可供海岸防風樹種。

5.毛柿的邊材淡紅色,老樹的心材黑色,具暗綠色的條紋,似真正的烏木,材質細緻、堅重,加工困難,宜作細工、家具和外部用材,通常加工做珍貴之工藝品,如古董藝品,筷子,飯匙,手杖,刀劍等。

6.毛柿因其果實密生褐毛而得名,其拉丁學名的屬名(dios)源自於希臘語的(zeus), 也就是天神「宙斯」,而(pyros)則是「果實」的意思,因此(Diospyros)也就是「天神享用的水果」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