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柴基本資料

1.科別:楝科Meliaceae
2.學名:Aglaia formosana (Hayata) Hayata
3.英文名稱:Taiwan Aglaia
4.別名:台灣樹蘭、台灣米仔蘭
5.分佈地區:台灣生長於恒春半島,蘭嶼及綠島沿著海岸的叢林內。

 

楝科小百科

楝科植物有喬木,少數為灌木;小枝常有皮孔。大部分是常綠植物,也有部分是落葉的。楝科植物包括50屬大約550種,基本生長在熱帶地區,只有香椿屬和楝屬可以分布到中國和澳大利亞東南部的溫帶地區。許多楝科植物是具有很高經濟價植的木材用料,這些樹的木材具有硬度適宜、芳香、耐腐及色澤美觀等特點,除了木材用途,一些楝科植物還是很美觀的觀賞樹種,另外有些則會用來入藥。

   

紅柴in亞泥生態園區


   紅柴 (Large)          
↗紅柴的樹形。

 

  紅柴枝葉 (Large)        
↗紅柴的枝葉。

 

知識與知性

1.紅柴為台灣原生種,常綠喬木,高可達15公尺,樹皮紅褐色,不規則狀剝落,皮孔顯著,小枝斜上昇,有銀白色星狀鱗屑。

2.紅柴的葉子為羽狀複葉,先端鈍或圓,基部漸狹或楔形,革質,全緣,表面有綠色鱗屑,背面有銀白色鱗屑,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很容易辨別。


3.紅柴的花為雌雄異株或雜生花,綠色至淡黃色,花多數,頂生或腋生的圓錐花序,雄蕊筒先端略有裂片,球形光滑無毛;先端有尖突;雌蕊的子房球形,光滑無毛,花柱短,柱頭先端凹陷。


4.紅柴的果實為漿果,未熟果呈青綠色,成熟時鮮紅色。種子1~2枚,近似球形,黑色。


5.紅柴可作為海岸防風定砂,且因終年常綠,結果時滿樹紅果,煞是好看,故常被種為庭園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另外紅柴的木材可做為建材、家具材、薪材等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