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裸實基本資料

1.科別:衛矛科Celastraceae
2.學名:Gymnosporia trilocularis Hay.
3.英文名稱:Lanyu gymnosporia , Lanyu maytenus
4.別名:紅頭裸實,臺灣美登木
5.分佈地區:台灣特有植物,原生於蘭嶼海岸珊瑚礁岩上,野生族群數量稀少,需保育。 

 

 衛矛科小百科

衛矛科有大約90-100屬,約1,300餘種,大部分分布在熱帶地區,只有衛矛屬和南蛇藤屬分布在溫帶地區。本科在台灣有6屬。本科植物主要為木質藤本、灌木或小喬木,也有一些比較高大的樹,如絲棉木等。本科植物葉為單葉,互生或對生;花小,一般為淡綠色,有一個花盤,雄蕊生在花盤上或邊緣,聚傘花序;果實一般有肉質顏色鮮艷的假種皮。有許多種植物都可作為藥用。

   

蘭嶼裸實in亞泥生態園區

  蘭嶼裸實灌叢狀 (Large)                  
 ↗蘭嶼裸實灌叢狀

 

   蘭嶼裸實小枝橫向生長 (Large)               
  ↗蘭嶼裸實小枝橫向生長

 

   蘭嶼裸實頂葉特寫 (Large)    
  ↗蘭嶼裸實頂葉特寫

   

 知識與知性

1.蘭嶼裸實為海岸小灌木,株高可達2公尺,枝無剌。單葉互生,倒卵形,長5公分,圓頭楔基,細鋸齒緣。

2.蘭嶼裸實的花為聚繖花序,小花5瓣,白或淡黃綠色,花兩性,子房與花盤合生。三裂蒴果近球形,熟時紅色。


3.蘭嶼裸實因其葉呈卵狀,加上熟成的紅色小果在樹枝上點綴得恰到好處,故極適合作為庭園美化、綠籬、盆景附石或盆栽觀果植物等。


4.蘭嶼裸實為陽性植物,性喜高溫、乾旱、向陽之地,故其為耐旱、耐鹽、耐瘠、抗風的濱海植物。


5.蘭嶼裸實的繁殖可用播種、扦插法。栽培介質以石灰質之砂質壤土為佳。春夏施肥2~3次。春季修剪整枝,植株老化施以重剪即可培育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