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花酢漿草基本資料

1.
科別:酢漿草科Oxalidaceae
2.學名:Oxalis corymbosa DC.
3.英文名稱:Violet Wood-sorrel Oxalis
4.別名:紅花酢漿草、大酸味草、銅錘草、大本鹽酸仔草、紅花鹽酸仔草
5.分佈地區:全台各地普遍生長於庭院、路邊或荒地等。

 

酢漿草科小百科

1.酢漿草科植物分為多汁草本、灌木或小喬木等樣態。
2.酢漿草科植物多為單葉、三出或羽狀複葉。而它們共同點為小葉呈倒心形、長橢圓或扁三角形。
3.亞泥生態園區裡可見「酢醬草」(草本)、「楊桃」(小喬木)。

 

紫花酢漿草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9554 (Medium)          
↗紫花酢漿草會開出粉紫色小花非常美麗

 DSCN0327 (Medium)      
↗春夏時期,亞泥生態園區的草地上常會開出滿滿紫花酢漿草的花朵兒~

 

 

知識與知性

1.酢漿草類的植物為多年生草本,全株都帶有酸味,他們的嫩莖葉是酸酸的清爽野菜,而鱗莖下方長了一條粗粗的根,向小蘿蔔,有點甜。

2.紫花榨漿草的葉根生,呈叢生狀,具有長柄,柄上有茸毛,三出複葉,倒心臟形。花粉紅或紫紅色,長在很長的花梗上,排列成繖形花序,花苞下垂。開花卻不結果,所以沒有種子。

3.酢漿草的顏色,一般分為紅花酢漿,黃花酢漿,白花酢漿,以及紫花酢漿。它們對環境要求不高,也因此時常成為侵略地表植被的殺手。 黃花酢漿草和紫花酢漿草可以食用 有酸味 其餘則不可食用。

4.一般苜蓿只有三片葉,法國人相信如果能找到四片葉的苜蓿,將會帶來好運。 酢漿草因為葉型類似,常常與其混淆,所以只要找到四片葉則被當作幸運草。

5.紫花酢漿草也是一種童玩,剝掉它的皮,兩兩葉片處交在一起,即可進行拉鉤遊戲,誰先拉斷就算輸。

6.酢漿草的葉子會有睡眠運動,在夜間會閉合下垂,如果白天陰雨、太陽不露臉,睡眠運動會持續進行。

7.紫花酢漿草在醫藥上用途很多,解熱、消腫,治療跌打及毒蛇咬傷,利尿、治牙痛,腹痛,又能治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