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草基本資料 

1.科別:五加科(Araliaceae)
2.學名:Tetrapanax papyriferus(Hook.) K. Koch
3.英文名稱:Medulla Tetrapanacis
4.別名:通脫木、花草、通花、蓪草、大通草、白通草、方通、泡通
5.分佈地區:台灣、中國大陸東南部及雲南,台灣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

 

  五加科小百科

五加科植物多為灌木或藤本。台灣有29種。常見的五加科植物有常春藤、福錄桐、鵝掌藤、通草等。五加科植物有許多是重要的中藥材,如人蔘三七西洋蔘通草五加等,五加根皮可泡製著名的五加皮酒。本科有毒植物較少,僅常春藤、廣東榴木及袍木有小毒。 

  

通草in亞泥生態園區

 

 蓪草樹形 (Large)                 
↗通草樹形。

 蓪草花 (Large)
↗通草花。 

 蓪草小苗 (Large)     
 ↗通草的小苗。

 

 知識與知性  

1.通草為灌木,高可達6米。莖木質而不堅,中有白色的髓,幼時呈片狀,老則漸次充實,幼枝密被星狀毛,或稍具脫落性灰黃色絨毛。

2.通草葉大、通常聚生於莖的上部.掌狀分裂,長可達1米,基部心臟形,葉片5~7裂,裂片達於中部或僅為邊裂,頭銳尖,邊緣有細鋸齒,上面無毛,下面有白色星狀絨毛。


3.通草的橫切面全部為薄壁細胞,橢圓形、類圓形或近多角形,外側的細胞較小,紋孔明顯,有的細胞含草酸鈣簇晶,直徑15~64μm 。


4.通草的髓心白色柔軟,可做為花材,製成“通草紙“,中藥上入藥可“利尿、清熱、刺激乳汁分泌“。


5.據說通草的髓心晒乾後可成為易碎物品的防撞擊填充物,所以是許多勞作的重要器材,商人將通草的髓心染成五顏六色,小朋友則會用膠水黏合作成小汽車、機器人、娃等。 


6.通草喜溫暖潮濕的環境,凡深厚、肥沃、濕潤的土壤都能生長。通草可用分株繁殖。通脫木地下莖萌芽力很強,冬季將根部附近土壤挖鬆,適當地挖傷部分地下莖,第2年就可發出較多新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