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佛澤蘭基本資料 

 

1.科別:菊科(ASTERACEAE)
2.學名:Eupatorium clematideum (Wall. ex DC.) Sch. Bip. var. gracillimum (Hayata) C.-I Peng & S. W. Chung
3.英文名稱:Kusukusu Eupatorium
4.別名:澤蘭草
5.分佈地區:僅分佈於臺灣恆春半島。

 

  菊科小百科

菊科的學名是由模式屬紫菀屬(Aster)而來,是「星形」的意思,指菊科植物的頭狀花序似星形。菊科植物在臺灣約326種。多為草本或灌木,少許是喬木狀,有時具有乳汁。葉多互生或對生,單葉、羽裂或羽狀複葉。菊科植物最主要的特徵是花序就是頭狀花序,頭狀花序是由許多花簇生在似頭狀的總花萼上所組成的,而這些花常被稱為「小花」。澤蘭屬植物共7種。斑蝶類的蝴蝶例如紫斑蝶、青斑蝶、樺斑蝶等都極愛吸食菊科澤蘭屬植物的花蜜。

 

  

高士佛澤蘭in亞泥生態園區

 高士佛澤蘭            
↗高士佛澤蘭的葉形。

 

 高士佛澤蘭2         
↗高士佛澤蘭的花開於枝頂。

 

 

 知識與知性 

1. 高士佛澤蘭是原生於恆春地區的特有種,當地有一座名叫高士佛的山,不少在恆春發現的物種都會以此地名來命名。

2. 高士佛澤蘭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約60公分高,分枝茂密。花叢生於枝頂,米白色多花,可全年開花。是重要蜜源植物之一。

3. 高士佛澤蘭在園區成排密植於蝴蝶大網室及休閒林園入口,是斑蝶的最愛,故能吸引大量斑蝶停佇在此。牠們流連採食花蜜,成為觀賞蝴蝶的一個熱點。

4. 高士佛澤蘭多採用扦插繁殖較快,四季皆可進行,取成熟新枝扦插後3週可移植,定植1個月後即可開花產蜜吸引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